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股民学校 > 正文

字号:  

年初仍宜布局中小板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冰冷睿恒公司投资总裁 何书渊

  笔者认为,A股市场运行至目前,各方的方向性选择尚无一致性取向,如果判断失误,一轮行情走完后,投资者可能会颗粒无收。因为当前整体行情启动的可能性极小,仅可能是局部行情,即跷跷板行情。

  启动大盘股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大盘股分为几大类,主要是金融板块(含银行保险券商),它们太贵,比之香港H股(因为同股同权),现价平均贵30%。简单的说,在当前的情况下,金融股得跌30%才有价值,还能向上发动行情?另一类是资源类行业(有色金属、煤炭、钢铁等),同样的情况,它们是夕阳产业,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全面转型发展新兴产业,所以对于资源的需求相对的减少。相关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新低,在这样的前提下,它们能启动行情?而地产行业前期走势强劲,那不是因为地产行业在复苏,而是因为险资想进入这个行业控盘实体(如万科、金地等),就是说他们要的是控股权,而非二级市场的差价,所以这不是行业的行情,仅是相关个股的行情而已。相信炒举牌股到最后,没有实质性被险资控制的大批品种,均会以暴跌告终,而在险资取得实际控制权后,相关的品种也会价值回归,因为人家要的是股权,而非价格。

  沪深之争,二个市场,相同的性质,资金还是那些资金,总有分多分少,成交额是关键,即是最近险资举牌概念炒作,为数不少的大盘股在反复异动,但至2015年12月29日,沪市成交2509亿,深市成交4087亿(其中中小创合计成交2928亿),由此可知,主战场还是中小创。从形态上分析,沪综指上方即是年线强阻力,再往上则是7月份救市大平台,综合压力极大。深成指则在年线附近反复震荡,挑战均线,而中小板及创业板则在所有均线之上,且同时在救市箱体顶部之处,随时会突破,展开新一轮拉升行情。很明显,中小创无论从资金流上还是形态上均极佳。

  其中中小板成交1915亿,较沪市主板仅差20%,且从近期的量能分析,就中小创而言,资金流向相对于小盘股,中小板更显强势,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中小板可能会涨得比创业板更好。

  笔者认为,市场的主流永远将是中小创,特别是中小板,更应重点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