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基金降低整体收益预期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1: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莉

  进入2016年,各家基金公司也开始对全面市场行情进行预判和展望。不少公募人士认为,受市场普遍高估值、增量资金有限等因素影响,2016年A股趋势性震荡可能较大,市场的“赚钱效应”正在减弱,上蹿下跳的“猴市”特征明显。从投资布局来看,个股表现将会分化,低估值、有业绩支撑的价值股仍将有机会,但需要降低整体的收益预期。

  市场趋势震荡

  从今年整体的宏观环境来看,供给侧改革的加速以及资产荒背景下配置需求的提升,令股票市场仍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认为,2016年的宏观调控将呈现货币政策弱化、财政政策强化、供给侧改革加速的格局,预计经济增速将前低后稳。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减税,这将直接提升市场的改革预期。

  不过,多数基金业内人士认同,2016年很可能是一个趋势震荡的市场,是名副其实的“猴”年。“过去成功的个股无论从市值、估值等各方面都可能达到多年难见的泡沫化,虽然资本市场过剩流动性会让这个泡沫持续,但公司自身会有去泡沫化的过程,因此A股整体将是一个波动比较大的猴市。”景顺长城杨锐文表示,2016年可能和2015年不太一样。2015年市场不太看重估值,但2016年整体估值普遍较高,新的一年将更追求整个估值安全带来的安全边际,确保所有的收益建立在足够安全的基础上。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鲍无可则表示,当前股票市场操作难度较大,不少股票的中位数在去年上涨较快,开年首个交易日的波动性也体现了全年波动较大的可能。如果2016年继续上涨,理性的做法是降低对收益率的预期。去年好的行业趋势仍在,但是在去年年底的位置较高,如果今年有回调,那就是黄金机会。

  大小盘股表现分化

  对于不同板块的表现,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行情结构性特征明显,个股的分化较大,需要精心挑选不同的行业进行布局。杨锐文表示,未来市场仍有机会,但存在于同一主题的不同个股中,其中有几个趋势相对重要:一是不可阻挡的消费升级,包括传媒、旅游以及部分TMT行业的机会;二是社会效率的提升,即互联网+领域;三是不可持续的资源使用;四是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自动化行业机会。“我相信会不断有新的公司涌现,通过收购兼并,新股上市等方式进入A股市场,这些机会存在新的公司上。”

  南方基金认为,2016年全年A股市场将逐步实现震荡牛市,蓝筹股和小盘股均有机会,但驱动因素不同。由于产业资本对于蓝筹股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白酒、医药、券商等蓝筹股的机会。小盘股目前估值偏高,预计2016年会表现分化,但真正有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并购能力和产业选择能力的新兴产业公司,将继续获得高估值溢价。

  博时基金表示,考虑经济结构转型的因素,并结合A股相应行业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在行业层面,重点配置大消费领域,不局限于原有的传统消费,也包括新兴消费,如旅游 、文体娱乐等;同时对环保、农业、高端装备等领域也相对看好。在主题层面,国企改革是最核心的投资方向,金融领域及实体经济中制度及要素等的改革也是重点关注的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