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熔断机制检验股票质地

  • 发布时间:2016-01-09 00:30: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秦

  新年第一周,熔断机制让投资者措手不及,最终该机制暂停施行。那么,在这次新机制的短暂测试中,我们到底收获些什么?

  A股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散户参与程度高,这与欧美成熟的资本市场截然不同。散户市场会导致操作趋同以及趋势跟随现象。有大量投资者在交易中比较盲目,喜欢追涨杀跌。一旦市场出现较大跌幅,大量投资者会选择落袋为安。如果在此过程中发现有规则限制了交易,就会争先恐后出逃,导致跌势加剧,这是熔断机制屡次被触发的主要原因。熔断机制本身没有什么对与错,主要还是市场特征不一样,交易主体不一样,导致熔断机制的作用差别很大,该机制被暂停顺应了A股市场独有的特点。

  熔断机制只是交易规则,本质上不会对估值产生重大影响,股市也不可能天天被熔断,因此,该机制肯定不是所谓的重大利空。真正的利空其实是背后那些急于出逃的资金,他们在新交易机制面前露出了心虚的马脚。由于熔断机制的存在,交易时间变成了不确定性因素,本来笃定等待一个交易日慢慢出货的就得在大盘熔断前完成,导致相关股票迅速地向跌停板跳水,对其他个股造成心理压力,从而形成恐慌。如果其他股票的持有者并没有急于兑现的欲望,股价下跌是有限的。因此,市场在熔断暂停之后,肯定会逐步恢复理性,只有那些有资金链压力的股票可能还要“跌跌不休”。

  熔断机制检验了股票的真实质地。从两天熔断的过程来看,真正抗跌的是那些质地优良的股票,包括真正的蓝筹股和成长股,他们的持有者心态比较稳定,不会急于随大流卖出股票,逢低的买盘也很坚决,所以股价稳定。即使瞬间被错杀,恢复起来也非常迅速。在以后的交易中,优质股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在整个市场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未见减弱的背景下,这些股票的抗跌性将是资金最为看重的。趁市场处于非理性阶段,可以逢低吸纳,这些股票的价值会随着时间逐步体现。而那些基本靠讲故事的高估值品种,从两天熔断的情况可以看出,卖压巨大,未来的调整压力仍旧很大。不管未来有没有熔断机制,对投资者来说,越早远离他们越安全。

  总之,熔断机制的一次短暂实验,可能把我们吓了一跳,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但是这次小波折正好给了我们一次认识买股要重质的机会,盲目追涨杀跌和跟风投机都是不成熟的表现,最终将付出惨重代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