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春季收获仍可期

  • 发布时间:2016-01-09 00:30: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晓旦

  由于过度使用杠杆以及估值泡沫的破灭,2015年股票指数波动幅度超过5%的次数明显增加,波动远大于以往。出于稳定金融市场的目的,监管层在股票市场交易已有涨跌停板限制的情况下,于2016年推出了股票交易的熔断机制,意在稳定股票交易,或许是为A股市场设立“双保险”吧。然而,这种稳定机制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并没有起到预期作用,沪深300指数连续触发5%和7%的熔断点,并提前收盘,这是中国股市自开市以来,最糟糕的开年行情。而1月7日悲剧再度上演,这对股市2016年的前景来说,不是一个好兆头。

  当然,股市大幅度下挫,并不能完全归咎于熔断机制,甚至主要不是因为熔断机制。造成股市大幅下挫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走高,甚至超过6.5的水平;财新制造业PMI明显下降;投资者更加担心的是,大股东减持禁令在元月8日到期,随之而来的会不会有大幅减持潮?

  人民币在纳入SDR之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不仅没有扭转,反而有加速贬值趋势。最大原因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的内在价值存在过度高估问题。人民币过度高估不仅维持的代价高,而且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人民币的适度贬值会对中国经济增长有利。我们从最近的一些经济数据可以看出,美元强势已经使得美国制造业出现萎缩,制造业受到美元走强、出口下降因素影响,2015年12月ISM制造业指数降至48.2,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收缩。相反,欧元在大幅贬值后,欧元区2015年12月制造业PMI升至53.2,该数据不仅创下20个月以来最高水平,也是欧元区20个月以来首次出现所有成员国制造业扩张的局面。我们可以预期,在人民币适度贬值后,会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正面作用。

  最新财新PMI和中采PMI数据再次出现矛盾走势,财新PMI出现向下波动,中采PMI数据则表现比较正面,2015年12月制造业PMI虽然处在收缩区间,报49.7,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则升至54.4,为2015年的最高点。比较引人注意的是,2015年12月钢铁行业景气度出现明显好转,12月钢铁行业PMI为40.6,较上月回升3.6个百分点,脱离了2015年11月创下的近7年低位,或许转折就此开始。

  在多重因素扰动下,市场恐慌情绪引发股票市场快速调整。但在调整之后,也意味着反弹机遇已经临近。此外,证监会已经明确规范大股东减持行为,这使得市场对减持禁令到期后的恐慌有所缓解。未来市场仍会有震荡,但会走出震荡上行的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