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货币宽松力度受限

  • 发布时间:2016-01-04 02:23: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货币环境持续宽松,中国人民银行年内多次实施降准降息,加上2014年11月降息,本轮货币宽松已经6次降息、5次降准。持续的货币政策宽松铸就资金市场低利率,并带动债券收益率下行,长期来看有利于债市走牛。

  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经济探底过程中,通缩压力仍然是主要矛盾,美元加息、大宗商品供需矛盾短期难解决加上国内产能过剩,核心CPI将低位运行,PPI向下压力犹存,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依然十分必要。2016年货币环境仍将维持宽松,全面的降息降准仍会继续。

  “为了防止经济断崖式的下跌和债务率上升时期的金融风险,央行必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衰退式需求的大环境之中,债券市场的资金继续处于充沛的状态。”中信建投证券表示。

  2015年,央行货币政策量价齐宽,短期利率维持在低位,但利率向长端传导不利,贷款利率降幅有限。同时,不良率上升—银行风险偏好下降—企业资金链承压—信用风险上升的链条难以打破,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仍未彻底解决。

  业内人士就此认为,2016年货币政策大概率将保持中性偏宽松,但货币宽松边际力度将不及2015年。目前存款利率已经降至1.5%的历史新低,继续向下空间相对有限,而降准作为对冲外汇占款流失的手段仍有空间。

  “2016年央行的货币宽松至少受制于两个因素,不会大幅放松。”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受到汇率贬值预期带来的资本流出风险以及资产价格泡沫风险,货币政策仍然将保持一定的定力。

  中信证券同时表示,2016年将迎来经济逐步探底、产出缺口缩窄的过程,所以大幅调低基准利率的政策依据不成立。预计利率汇率联动加强,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国内利率有底。预计2016年降准400bp,降息0-1次,7天回购利率继续维持在2%-2.5%之间,相应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1.5%-2%之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