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供给冲击仍将持续

  • 发布时间:2016-01-04 02:23: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债券牛市再次超出市场预期,下半年的“资产荒”是主要驱动力之一。尽管2016年“资产荒”格局有望延续,但对债券而言,供给冲击仍将持续,风险事件不断增多,依旧是干扰市场行情的主要因素。

  如银河证券所言,随着股市IPO重启,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以及公司债的发行主体扩容,预计2016年债市供给压力依然很大。“受制于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稳增长依托财政发力,2016年利率债供给不会减少。同时鉴于地方政府债务置换2016年压力依然较大,若按城投债到期规模推算,预计2016年置换规模要大于2015年。因此,债券市场供给量较大依旧是干扰债券市场行情的主要因素,阶段性风险偏好的转变和债券供给的释放会造成债市的波动。”

  据中信证券测算,2016年,中央政府债务赤字率预计会上升到3%,国债新发3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预计在2.5万亿左右,政策性金融债预计发行2.4万亿元。另据国泰君安数据,预计2016年财政预算赤字率提升至2.9%,国债和地方政府债总发行将达2.65万亿元和4.5万亿元以上,利率债同比扩容近1.4万亿元。

  市场人士透露,管理层已经开始降低公司债和企业债发行门槛、筹划股票注册制,未来产业债规模将继续大幅增加,叠加今明两年为城投债到期高峰,地方债务置换规模也不小,明年债市扩容将继续,供给带来的压力不容小觑,但只要资金面不紧张,供给并不会压垮配置盘。

  展望2016年,经济持续寻底,货币宽松延续,配置需求尚佳,都将推动“债牛”继续前行。但财政发力托底经济、货币宽松边际减弱、美联储持续加息、资金外流加速、供给冲击乃至信用风险事件增多等多重因素,都可能对债牛走势形成负面冲击。总体来看,当前债券利率已下行至低位,进一步大幅下降的空间有限,加上多种因素相互制衡,预计2016年“慢牛”主导市场。

  如国金证券所言,未来中国债券市场很难再像过去那样“旱涝保收”,利率波段操作和残酷的“刀口舔血”将成为主流,而准确的波段操作将是未来获取高收益的重要法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