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资本外流压力加大

  • 发布时间:2016-01-04 02:23: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汇率波动依然是影响金融市场的核心变量之一。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正式进入加息周期和中国经济进一步下行的双重压力下,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升温,资本加速流出风险增大,可能成为阻碍债牛前行的又一道坎,套息操作需注意杠杆风险。

  由于美国经济数据好坏不一、全球市场动荡不安,因此市场目前预测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将非常缓慢。但中信证券认为,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可能快于预期。若美联储加息节奏快于预期,则会导致收益率上行的风险。

  不管美联储最终以何种路径加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对全球流动性的影响都将贯穿全年。而2015年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双双下滑凸显出我国资本净流出压力很重。数据显示,2015年11月末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3158亿元,创历史第二大降幅;当月外汇储备也下降872亿美元,同样创2015年8月以来最大降幅。

  “人民币汇率趋势的变化,改变了一部分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叠加美元升值以及新兴市场国家资本流出双重影响,外部流动性开始出现大幅波动甚至明显流出,从边际上约束了国内流动性。”国泰君安表示。

  银河证券进一步指出,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将是制约人民币债券需求的最主要因素。人民币贬值压力的充分释放将对国际资本对于人民币债券市场需求提供支撑。这依赖于汇率贬值的幅度是否能够充分以及经济基本面是否能够企稳为汇率提供支撑以扭转人民币贬值预期。综合考虑汇率风险,中国10年期国债2.8%左右的水平在国际市场上已经不具备投资吸引力,另外,受制于汇率及中美经济的趋势性差异,10年期国债中美利差的进一步收窄将会加速资本流出,使利率面临抬升压力。因此,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下行空间非常有限。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考虑到我国经济增速仍然相对较高、长期维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足等因素,人民币并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无须担忧长期资金外逃而导致债市下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