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宏观经济下行有底

  • 发布时间:2016-01-04 02:23: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毋庸置疑,经济增速中枢下移是过去两年驱动债牛前行的核心因素。内外部环境皆不容乐观的情形下,多数分析师预测2016年我国经济大概率仍将处于寻底的过程,并进一步带动利率中枢下移,债券长牛基础未变。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国内层面,经济内生动力不强、投资回报率降低,第二库存周期下行阶段将拉开序幕,供给端收缩;需求端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出口全线回落。国际层面,全球经济增长缺乏动力,国际地缘政治风险较为突出,外贸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依然较大。“GDP将降至6.5%的新台阶,未来1-2年经济继续探底。”

  不少分析师预计2016年我国GDP增速将进一步下降至6.5%-6.8%的水平。

  经济继续下滑似乎已没有争议,但下行之路并非没有“休止符”。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但在政策持续放松以及融资环境改善的背景下,积极因素也在逐步积累,GDP增速正接近底部区域,2016年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的概率增大,或影响债牛继续发力,对本已处于历史相对低位的利率形成负面冲击。

  东兴证券指出,在化解过剩产能、减轻企业负担得到有效实施后,2016年经济筑底结束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这取决于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力度,也即减税和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是否能够打破地方保护藩篱,坚决关停僵尸企业,让市场中的企业得到重生机会。

  “经济下滑并不会没有底线,中国城镇化仍在继续,对于房地产长期增长状况我们不乐观也不悲观,这构成了我们对于内部经济增长底部将获得企稳支撑的基本判断。对于外部经济增长,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2016年及之后,我们或许能够期盼到全球经济的企稳回升。”中信证券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