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区间震荡消化压力 期指酝酿新年行情

  • 发布时间:2015-12-25 02:32: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当大盘指数二度突破3600点关口向3700点关口发起进攻时,多头再次遭遇空头狙击。昨日,沪综指、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悉数飘绿,分别下跌0.65%、0.96%、0.85%和0.26%。

  期指市场则出现一定分化,沪深300和上证50期指合约跌幅均较现货指数跌幅更大,IF1601全日下跌1.2%,IH1601下跌1.07%,而中证500主力合约IC1601跌幅小于现货指数,且远月合约IC1606逆市飘红,微涨0.12%。

  从现货板块表现上看,市场风向似乎也有些吹向中小成长股的迹象。昨日中信一级行业中,跌幅前三的板块分别是非银金融、房地产和国防军工,上述行业板块指数跌幅分别为2.42%、2.09%和1.82%。而涨幅居前的股票,除了农林牧渔、基础化工等传统行业板块外,计算机、电子元器件、通信等新兴行业板块赫然在列。

  “随着新年渐近,蓝筹股受到举牌、滞涨和排名战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而频繁成为行情主角。但到了目前位置,正是11月初高点的位置,短期内面临压力,需要消化。”银河期货分析师麻程指出。

  持仓上,各期指合约也出现明显分化,IF1601和IH1601双双出现减仓,IF1601持仓前二十席位中多头减仓数量多于空头,IH1601则相反,但整体减仓表明部分投资者在3700点阻力位前选择离场观望。而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则日增仓547手,其中空头前二十席位就增仓541手,多头前二十席位亦不遑多让,全日增仓330手,显示多空双方分歧加大。

  “12月份是修复之月,临近年末股市震荡后再度回到了前期平台区域。回顾本月行情,每次下跌总有一股神秘资金推动蓝筹上行进而维稳股市,三番五次后空军也似乎放弃了抵抗,大幅减仓后也顺应了股市反弹的基本节奏。”南证期货分析师郑昊越表示。

  “经过连续几日拉升,周四蓝筹回调,沪指回踩十日均线回升,创业板回踩二十日均线回升,指数上下空间有限。题材涨跌互见,两市量能从近万亿缩至7495亿元,资金净流出5.82亿元,较上日跌幅收窄。技术上,沪指目前正处于11月整理平台顶部边缘以及七至八月整理平台底部,技术承压不言而喻,至少需1.2万亿量能才能助沪指突破此平台。”瑞达期货分析师赖建鸿指出,资金面受企业与银行年底结算承压,节前落袋为安情绪将逐步抬头,沪指年线附近套牢巨大,存量格局下成交不能足够放大等共振,在连续拉升之后获利浮筹承压,沪指料高位震荡,沪指主要运行区间3550-3680点,三大期指按相应操作区间高抛低吸为主。

  12月临近尾声,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对于来年行情,郑昊越颇有信心。他表示,随着年内随后一轮IPO申购上线完成,监管层也完成了年内推动IPO进程的基本工作,同时,股市反应平稳也使得监管严控金融风险的目标逐步实现。从政策面而言,明年经济工作已经定下基调,以保持经济运行于合理区间,并继续实施宽松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可以说政策面仍表现得较为宽松。另一方面,美元加息靴子落地,意味着美国经济有转好预期,或带动全球经济企稳好转。综合来看,国内股市有望震荡企稳后等待明年行情。就股指期货而言,沪深300股指期货中,IF1601合约在3750-3800点一带整固后有望调整至4000点平台区域,从操作建议而言,股指中线以逢低吸纳为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