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投保渗入监管全过程

  • 发布时间:2015-12-21 00:31: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开展近一年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坚持“惠民、为民、便民”理念,构建起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投资者保护开始渗入监管工作的各环节与全过程中。

  记者从证监会了解到,“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包括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提高投资者诉求处理能力、完善纠纷调解机制、建设中国投资者网站、便利投资者权利行使、开展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等内容,目标是解决投资者关心的深层次问题,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增强投资者信心,推进投资者保护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助力监管转型和改革创新。以推广建设投资者教育基地,提高全民自我保护能力为例,已经成为本次专项活动中重要的“为民”“惠民”举措之一。

  投资者教育是投资者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推广建设“投资者教育基地”、推动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等能改变一代甚至数代人的金融素质,有力地提升国民的整体资本素养。

  在加强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让投资者拥有“一站式”教育服务场所方面,证监会于2015年9月发布《关于加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及配套《首批投资者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指引》,明确投教基地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标准、申报命名、基地管理等内容。随后即启动首批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申报命名工作。目前正接收首批申报,截至目前,共收到144个基地的申报材料,其中实体基地96个、互联网基地48个;申报单位既有交易商、行业协会等会管单位,又有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投资咨询机构、上市公司等市场经营主体,还有高校、媒体、信息公司、培训学校等其他单位。从基地所在辖区看,共涉及31个辖区,其中上海24个、北京19个、深圳9个。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组织首批评审工作,评审结束后将推出首批投教基地,让投资者拥有“一站式”教育服务场所,集中、系统、便利地获得更加公平的教育服务。

  12386热线实现全国直拨是“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正式启动的标志,也是此次活动更为典型的“便民”“为民”之举。自2015年5月实现全国直拨至11月,热线来电数量为45566件,环比(2014年10月至2015年4月)增长了182%。今年以来至11月底,热线接收处理诉求92147件,其中咨询30897件、投诉20487件、建议40763件,由话务员直接解释答复79097件,现场答复率达86%。投资者调查显示,投资者对热线受理诉求满意度达83%,得到投资者广泛认可。

  通过热线的开通,相关部门不仅优化了投诉处理流程,而且通过听取投资者呼声,还达到了为监管建言献策的作用。12386热线对投资者提出的1.2万余条有效建议进行了整理归纳,涉及上市公司停复牌、新股发行、大股东减持等多个方面,转交相关业务部门供监管工作参考,其中如停复牌等建议已经转化为自律监管措施,有的即将出台监管规则。

  此外,证监会还积极督促市场主体落实便利投资者行权的各项措施,支持投资者保护专门机构探索持股行权试点,作为创新性举措,重点围绕上市公司“三会”运作、利润分配、信息披露等事项,通过公益化持有股票,发挥示范效应,推动上市公司完善理念,形成尊重股东、尊重投资者的良好氛围,引导和支持中小投资者依法行权。这实现了专项活动“惠民”“为民”目的。

  截至目前,2015年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采用网络投票和实施累积投票的数量分别为2759家和1860家,同比增加25%和49%;次数累计分别达到7973次和1947次,同比增加57%和36%。取消征集投票权持股比例限制的公司1082家,同比增加200%。实施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的公司2324家,共9413次,同比分别增加40%和182%,主要涉及利润分配、股权激励方案、变更经营范围、重大资产重组、再融资、关联交易、员工持股计划等与中小投资者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推动公益性投资者保护专门机构启动持股行权试点,在取得投资者信任的基础上可接受投资者委托行权,履行股东权力,发挥示范效应,督促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

  最新数据显示,专项活动共处理投资者诉求64155件,调解投资者纠纷1594件,编制投资者教育产品905种,组织30余名投保干部到12386热线现场接听投资者电话。投资者调查显示,83.4%的投资者认为专项活动成效显著,希望能够持续深入,常抓不懈。

  “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有效地改变了市场主体保护投资者权益的生态环境,重塑了资本市场投资者与市场主体的“游戏规则”,营造了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尊重投资者、体察投资者、全心全意为投资者服务的市场氛围,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