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牛栏山酒厂被认定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6-30 08:32: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方文)近日,牛栏山酒厂被北京市文化局认定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旨在表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成效显著并在全市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经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初审、提出认定建议名单后,最终由北京市文化局确定了2015年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认定奖励名单。

  牛栏山酒厂多年来坚持“挖掘与传承并重,保护与创新并举”的“非遗”保护工作方针,高度重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牛栏山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利用与保护。为使传统酿制技艺不失真地代代薪火相传,先后举办了两届“京城酒脉 百载传承”的拜师大会,创造性地使传承形式由历史的民间个体口传心授变成企业制度化的师传模式,并在行业内首创白酒“传承链”制度。

  在恪守传统酿制技艺的基础上,牛栏山酒厂近年来走科技兴企道路,注重传统酿制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2006年,建立华北地区最大的P2级微生物实验室,对酿酒微生物应用技术进行研究;2012年,启动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的“牛栏山一号清香型低温大曲”开发科研项目;2013年,企业获准设立北京市白酒行业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进一步增强企业科研实力、培养高层次人才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科技为牛栏山的发展插上了创新的翅膀,同时也赋予了牛栏山传统酿制技艺符合时代需求的新内涵。

  牛栏山酒厂表示,此次被认定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是对牛栏山酒厂多年来在“非遗”保护工作方面的肯定。酒厂将以此次被认定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牛栏山传统酿制技艺保护与发展规划,以实际行动传承与发展好中华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将之发扬光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