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神话制造者迪斯尼

  • 发布时间:2015-12-19 01:22: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外选粹

  《星球大战》系列最新力作“原力觉醒”很快将公映,并势必成为年终热门影片。《星球大战》始自卢卡斯影业公司,而随着2012年迪斯尼公司以41亿美元收购卢卡斯影业,并接手《星球大战》系列,星战最新力作的问世就不再简单地代表人人所钟爱的一个科幻系列的复兴,更突显出娱乐业巨头迪斯尼在并购方面的独到与精明。从皮克斯、漫威到卢卡斯影业,近年来,迪斯尼公司通过一系列大手笔收购,巧妙地巩固了其在神话制造业的领导者地位。而迪斯尼的成功还有赖于其所掌握的现代神话制造的三大要素:原型故事、技术和玩具。

  从《雷神》及《玩具总动员》开始,迪斯尼注重对神话原型进行改造的特性就已逐步彰显,即在陈腐的神话结构基础上为其嵌入文化共鸣。迪斯尼公司创始人沃尔特·迪斯尼本人甚至能直观把握寓言的力量,而《星球大战》系列制作人乔治·卢卡斯则是美国比较学派神学大师约瑟夫·坎贝尔的得意门生,两位电影制作人因而能在迪斯尼王国愉快地“狩猎”着各种古代神话和民间传说,漫威公司则走得更远,它们已开始直接挪用古希腊罗马及北欧神话。

  在当今时代,神话的内部机制或许并未发生多少改变,但相关制作技术则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技术进步恰恰是迪斯尼的另一大专长。现代神话制造者们擅长采用计算机绘图、电脑特效、三维投影、立体环绕音效,并通过网络传播视频,各类高新技术不一而足。在迪斯尼收购卢卡斯影业后,它不仅仅获取《星球大战》特许经营权,更得到工业光魔这一业界上佳的特效机构。

  作为神话制造业巨头,迪斯尼公司还力图通过开发玩具、商品和主题公园,进一步巩固其业界至尊地位。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开始,迪斯尼就成为引路先锋,对旗下米老鼠等动画角色进行授权,1955年更打造了全球首个迪斯尼乐园。而《星球大战》制作人卢卡斯再将电影商品营销带上新高度:他以减薪为代价获取了《星球大战》全部电影商品经营权,仅此一项协议就为其带来上亿美元丰厚利润。如今,随着卢卡斯影业并入迪斯尼,相应的商品经营权全部移入迪斯尼囊中,迪斯尼也正在试图将其利益最大化:仅销售“原力觉醒”相关衣物和玩具一项,预计就将使迪斯尼在未来一年收获50亿美元。

  尽管其他电影公司都在尽力效仿迪斯尼的做法,不过迪斯尼善于发掘最大潜能的特性却并非人人能比。它尤其擅长更新和重新包装专营权,以鼓励成年人重温童年记忆,并寄希望于成年观众将怀旧片分享给下一代,而这正是皮克斯公司作品之所以形成跨代吸引的原因所在。(石璐)

  《年终双周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