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华商基金梁伟泓:债市没有大的风险点

  • 发布时间:2015-12-15 00:31: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临近年底,公募基金排名备受关注。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截至12月8日,华商基金旗下的一级债基“华商收益增强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22.74%,在88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二级债基“华商双债丰利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33.1%,亦在110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只产品均由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梁伟泓执掌。

  梁伟泓表示,华商基金债券投资的特色是倾向于配置上市公司品种,一来这类品种信息较为透明有助更好把控风险,二来可以借助华商基金强大的行业研究能力,抓住相关债券的投资机会。梁伟泓认为,目前个别的信用违约事件是产能出清过程中必然发生的现象,并不会造成行业风险,从中期来看债市亦难有大的风险点,对明年债市持中性偏乐观态度。

  企业信用资质分化

  企业信用资质的分化趋势不可避免。梁伟泓坦言,华商基金的债券投资特点是,重点倾向于配置上市公司品种,其原因则是上市公司品种的信息较为透明、信息沟通渠道较多,可以从公司股价、大股东股权质押融资比例、定期报告等诸多途径更好把握债券风险情况。与此同时,借助华商基金强大的行业研究能力,动态把握上市公司发展趋势,进而抓住相关债券的投资机会。

  IPO重新启动亦被担心会对债市造成一定影响。梁伟泓认为,按照老办法重启后的第一批“打新”已经结束,从目前情况看资金面较为稳定,尽管回购利率小幅上涨,但也基本在合理范围之内。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对新股申购规则公布了征求意见稿,新股申购改为“市值配售+无需提前预缴款”方式。梁伟泓认为,若按征求意见稿,“打新”对债市亦不会造成冲击,首先新规则下不需要预缴款,有助于减少资金波动,有利于套息收入保持平稳;其次新规下打新门槛降低,中签率和预期收益率将大幅下降,使得“打新”对债券资金的分流影响减弱;最后,从增强底仓收益的角度出发,“打新”基金可能将原有配置于存款的部分配置于债券,以获得更高回报,这样会增加对债券尤其是中短端信用债的配置需求。

  中期债市中性偏乐观

  今年三季度,由于股市持续震荡,大量资金涌入使得债市颇为火爆,一些信用债发行利率大幅下行。对此,梁伟泓认为,彼时由于理财资金大举进入,使得债券短期内需求大于供给,而这并非常态。随着债券发行利率下行,更多企业开始通过发债来置换此前的高成本债务,使得目前债券供给大量增加,债券供求已经趋于平衡。

  对于明年债市,梁伟泓认为,目前债市没有大的风险点。首先,今年以来央行采取了不少政策和手段有效抑制了市场波动,央行对于资金面的呵护是有目共睹的,即便出现人民币贬值导致资金流出,央行也是有相应对冲手段的;另外融资成本的下降本身是符合预期的,所以从中期来看,对债市保持中性偏乐观的看法。

  梁伟泓进一步表示,货币宽松条件下,“资产配置荒”更多体现在不同融资方式中。由于利率下行,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将成为主流,相反高成本的融资渠道则陷入高收益资产难觅的境地。最终,资金在不断寻求低成本融资渠道的过程中达到一种平衡,在这一过程中,固收产品的收益率会持续下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