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机构:债市望走出慢牛行情 加大债券型基金配置

  • 发布时间:2015-11-09 16:06: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多家机构表示,债券市场有望走出慢牛行情。其中,中欧基金赵国英指出,短期内有四大因素可能会导致债券在未来1-3个月内迎来一波回调。首先,经过7月以来的这一轮债券牛市,交易户普遍仓位较重,杠杆比例偏高,市场已经具备调整的力量;第二,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看,四季度宏观经济有望企稳,甚至会有所改善;第三,股票市场的回暖也必然会对债市造成资金分流;第四,人民币纳入SDR后汇率的不确定性增强可能会成为引发市场调整的导火索。

  虽然多种迹象显示,债市短期内有可能调整,但这仍然只是大牛市格局中的一次小调整,债券市场长期牛市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只不过可能会从“快牛”变成“慢牛”。赵国英指出,由于目前我国尚处在经济转型期,与传统经济不同的是,新经济大多是轻资产的,因此融资需求较以往偏低,这将使得利率水平趋向进一步下行。其次,自财政部明确了地方债置换后,为了降低企业债务的攀升速度,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降,中长期来看,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仍将延续,这将有利于债券市场持续走牛。

  无独有偶,博时基金张李陵也认为,随着10月宽松持续加码,债市大涨,与此同时,美国加息预期升温,制约国内利率进一步下行,预计短期内利率债或步入震荡格局,但长期看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伴随政策面的重点转移,债券市场有望走出慢牛行情。

  “在经历了三季度的一波大牛市后,债券收益率一路下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下行,而今年以来,资金大量涌入债券市场,债市迎来一波资金面驱动的牛市。”张李陵表示,大量资金找不到高收益的资产,债券成为资产配置首选,但资金面推动的牛市节奏或将放缓,后市有望走出慢牛行情。在策略上,张李陵称,息差的杠杆交易还是有价值,但需要配合利率债的波段来做,信用债方面则需要严格把控信用资质。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认为,总体上,利率债仍将呈现趋势下行的态势,在目前信用利差持续位于低位的情况下,对于投资者而言,利率债的相对优势凸显。基本面下行,货币宽松的大方向没有改变,通胀位于低位,人口和房地产大周期拐点下债市长期看好,稳健型投资者可加大债券型基金配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