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李扬: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相结合

  • 发布时间:2015-12-14 00:30: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位专家12日在出席2015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同样面临艰难情形,因而对经济增速要有理性认识。原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在“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速虽存在继续下滑可能,但在质量、效益上均会有所提高。此外,金融改革的推进刻不容缓,要转变对资本市场的观念,在体制上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相结合。

  经济增速仍将下行

  李扬表示,中国经济会受到国内外两种力量影响。一是作为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经济的运行与发展趋势与全球经济保持一致。二是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速度的变化还来自自身实体经济层面的结构优化,来自经济发展。曾使中国创造奇迹的人口红利、全球化、工业化和城市化等,这些结构变化和发展因素均在逐渐弱化。

  在李扬看来,“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虽会有所下滑,但质量、效益都会有所提高,可持续性也会增强,对经济增长速度逐渐下降的状况要有理性认识。

  李扬认为,“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速仍将下行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在经济结构和技术条件没有明显改善的条件下,资源安全供给、环境质量、温室气体减排等约束强化,将压缩经济增长空间。二是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其他风险,如杠杆率高企、经济风险上升等,都对经济增长形成制约。三是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增长速度会相应慢下来,这是一个基本规律。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李扬表示,无论不良资产还是问题机构,都要有政策性措施、开发性措施、合作性措施。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城镇化是城乡一体化,需要大规模的投资。而这些投资都不具有商业可持续性,因此与它对应的融资安排就不能只是商业性的。

  大力推进金融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表示,以往的经验和教训都说明,在一个国家的金融改革和深化过程中,如果只有金融产品、金融监管的改革,而没有宏观的金融框架和货币政策的改革,会存在很大风险。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就说明中国对货币政策和货币体系进行了根本性改革,为中国的金融改革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目前中国的问题是大量的债务,资本形成分散。”李扬表示,要让投资发挥关键的作用,金融改革的方向就是两个,一是提供长期的资金,二是提供股权资金。中国经济下一步的支持不能缺少资本市场,但要转变对资本市场的观念,要从交易的角度来考察资本市场,在体制上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相结合。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锋表示,金融改革实际就是金融自由化的过程,如果实体经济领域中各方面的管制没有去掉,那么金融自由化的过程就是推动风险进一步暴露的过程。(彭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