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扬:人民币国际化有赖于国内金融市场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7-18 21: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18日在北京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对于中国来说,需要对内完善金融体系,对外逐渐建立国际责任,建立一个完善的金融市场是至关重要的。

  1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5国际货币论坛上,李扬在发言中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涉及国内和国际两方面的责任,人民币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避险货币,必须有足够多的人民币定价的产品,同时承当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品的责任。

  李扬认为,从国内来看,要进一步深化中国的金融改革,完善中国金融体系,让中国金融体系中不断提供人民币定制的,让人们可依赖的收益丰富的产品。要深入和巩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赖于国内金融体系的深入的发展,需要改革。

  李扬建议,建立一个完善的金融市场,首先需要建立可依赖的,可实施的,可信的产权保护制度。他表示,信用问题是第一的问题,制度上一国货币的信用是靠产权保护予以支撑的。

  第二,需要有一个发达的、有深度的、有弹性的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他表示,现在中国没有信用债券,非金融企业发行债权的级别不是信用等级,而是背后担保机构的等级,最后是后面作为强大支撑的国家的信用等级,这是市场的问题。

  第三,需要有一个有效率的支付清算体系。人民币的支付清算需要建立国内统一的体系,同时解决与其他货币的支付清算体系相互连接的问题。(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