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行业“黑天鹅”:危中有机

  • 发布时间:2015-12-12 02:3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本周A股市场低位震荡,成交量持续萎缩。一些基本面有不利信息的个股股价调整压力增强,例如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新药研发外包服务(CRO)产业股的博济医药泰格医药等品种,他们的日K线图头部特征较为明显。但是,有观点认为,如此的K线图恰恰给长线投资者提供了不错的低位建仓时机。

  在A股市场中,类似CRO产业的行业黑天鹅事件屡有发生,较为典型的是2008年下半年的乳制品行业的三聚氰胺事件,当时叠加了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因素,所以,伊利股份光明乳业等乳制品产业股股价大幅下跌。其中,伊利股份股价从2008年9月10日的14元一路跌到当年10月31日的6元多。随后股价扶摇直上,形成了清晰的上升通道,直到2010年4月到达37元的波段高峰方才止步,相之对应的是业绩持续大幅回升。

  这说明行业黑天鹅事件袭来,短线对行业内的所有企业都会带来较大压力。但是,只要是居民必需品,那么行业黑天鹅袭来之后的一段时间,有利于产业龙头企业。因为不管是黑天鹅还是炸弹,都改变不了居民的消费习惯。经过产业整顿之后,中小企业纷纷退出市场,龙头企业顺势抢占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向优质企业靠拢,从而完成行业洗牌。在此背景下,行业黑天鹅飞来时的确是挖出了一个黄金坑。

  当然,行业黑天鹅对股价影响还有另一种情况,那就是2012年11月的白酒塑化剂事件,当时整个白酒板块出现股价集体回落态势,酒鬼酒股价更是持续跌停。但随后的股价表现出现分化,贵州茅台五粮液老白干酒等个股出现强劲回升态势,而酒鬼酒则持续低迷,业绩随之下滑,最终戴上ST帽子。

  其原因是白酒的竞争激烈程度要强于乳制品。而且,白酒的必需品属性方面远远低于乳制品。换言之,替代空间大。所以酒鬼酒销量不振,业绩下滑,股价自然难有表现。但是,对于行业龙头的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个股来说,由于品牌护城河的存在,他们迅速走出塑化剂的阴影,业绩保持稳定回升,故股价表现抢眼。

  对于行业黑天鹅事件来说,只要是必需品,那么对行业发展的长期影响不大。但是,对行业内的相关企业来说影响甚大。黑天鹅的领头鹅往往会被各方力量压制,甚至消灭,乳制品三聚氰胺事件源头的三鹿品牌就从消费者心中消失。

  对于行业黑天鹅事件,需要仔细思考。一要认清行业黑天鹅事件飞来后,行业需求会不会因此消失。如果不会消失,那么市场需求仍然存在,相关上市公司的订单就会存在,股价急跌之后会迅速回升。二要认清行业黑天鹅事件对相关企业的影响。毕竟行业黑天鹅事件之后,产业秩序必然遭遇整顿,行业内的洗牌不可避免。此时,凭借着资本市场的力量,品牌优势突出的上市公司有望借此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循此思路,对于当前CRO产业来说,当前面临一定的产业政策压力。因为媒体报道称,随着药品注册申请自查核查的逐步深入,相关CRO企业涉嫌临床数据造假。但是CRO的市场需求仍然存在,而且随着未来仿制药的爆发式增长,CRO的市场需求将更为旺盛。在此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可能会凭借资本市场力量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从而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