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海外机构关注中国经济转型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2-09 01:43: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莹颖

  部分海外机构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缓慢下行,经济将继续转型。在此背景下,一些机构看好与经济转型相关的投资机会。

  经济缓慢下行

  近期随着股市企稳,中国经济转型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投资主管陈敏兰指出,中国经济转型意味着到2020年增速进一步下降并非不可想象。这会抑制大宗商品周期以及传统行业,预示2016年及以后投资者或许该把注意力转向“新经济”行业,期待已久的中国经济转型终于步入轨道,从固定资产投资主导向国内消费为主过渡。2016年亚洲经济增长将放缓至近15年来的低位,预计在5.8%左右。

  对于中国经济目前所处的阶段,花旗认为,中国需要通过减少供应解决经济面临的问题。这个过程较痛苦,但长远有助于经济健康发展。国企改革及金融业改革成为最重要的行动,而新经济的发展令消费推动经济的动力变得多元化,创新亦会提高制造业的竞争力。

  瑞银证券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将继续缓慢下行。其中,房地产建设持续放缓、工业及采矿业产能过剩将会进一步拖累工业产品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

  高盛认为,鉴于增长受到的暂时性拖累正在消退、政策宽松已开始推动基建固定资产投资和整体经济增长,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将在四季度改善,预计2016年中国GDP增速将降至6.4%。

  看好A股表现

  对于A股市场,不少机构均看好明年的行情。花旗认为,A股会继续上行到明年初,三季度前会有调整,但四季度会逐步回暖。瑞银证券则预计,明年底沪深300指数目标点位在3700点,基本保持当前点位,2016年保持13.5倍的市盈率。与前面两家机构相比,高盛明显较乐观,预计2016年A股将跑赢除日本以外的海外主要股市,指数潜在涨幅为10%,主要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建议把握三大投资主题,包括受益于“十三五”规划的五大关键领域等。

  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机构建议明年关注与转型相关的行业。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指出,股市面临比较弱的基本面,将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且出现显著下滑,但行业间盈利增速将出现严重分化。其中,能源、材料类将出现大幅亏损,但消费、可选消费、地区消费、工业、科技、公用事业板块将有不错的利润增长。

  高盛认为,在经济疲软的背景下,科技、可替代能源、教育、媒体和娱乐等行业显示出较强的收入增长能力,表现好于银行、能源、工业和材料等传统公司,建议超配医疗保健、食品饮料、传媒、旅游、软件与房地产板块,低配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等板块,平配工业、银行、IT、能源、电信、必需消费品、建筑材料等板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