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震荡市中如何保全利润

  • 发布时间:2015-12-05 00:5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投资感悟

  □中秦

  本周上证指数宽幅震荡,市场板块转换之快超乎人们意料。很多投资者发现,几个星期积累的利润一两天就跌没了。针对这样的市场,我们该采取何种策略?

  A股市场目前处于箱体震荡的概率较大。A股从6月见顶快速回落以后,经历了比较漫长的底部修复过程,目前正在逐步对巨大的跌幅进行修正,不少个股反弹幅度从底部算起在50%以上,翻倍的也不在少数,很显然会受到获利盘的兑现打压。因此,指数在一定区域内形成箱体震荡是市场运行的内在需求。同时,这一轮市场指数的反弹,基本依靠小盘股的大幅上涨;大市值个股没有太好表现,最近的活跃可以理解成一个阶段性补涨。而这样的补涨,需要大量资金推动,在存量博弈的背景下,资金只有通过抛售涨幅大的小股票“拆东墙补西墙”,也就出现了最近很明显的大小市值个股跷跷板的市场表现。因此,从短期来看,市场在3300点至3600点区域震荡的概率较大。

  指数短期不能向上突破的话,个股的上升空间是有限的,涨幅大的个股要注意及时兑现。如果市场短期内在这个区域继续震荡,除少数妖股能有较大涨幅以外,大多数个股股价会在某个区域内震荡,如果短期涨幅过大,就会有获利盘兑现。因此,一旦有些股票股价短期出现连续上升,就要注意获利了结。最近的调整也告诉我们,一旦获利盘涌出,可能会导致止损盘出局,造成账面盈利一两天内消失殆尽。关于涨幅大小的控制,20%至30%基本是非常高的位置,如果短期参与的个股有15%以上的涨幅就应该考虑逐步兑现利润。对于一些看好行业景气度而长期持有的个股,可以采取一些阶段性逢高部分卖出策略来平衡市值波动。

  切忌追涨杀跌。很多个股都是围绕一个平衡点上下波动,如果投资者在股价急升时追高买入,其实向上空间有限,短期被套甚至市值大幅亏损的概率较高。同样,如果股价调整,投资者看到一两天的跌幅超过10%而开始恐慌,杀跌卖出后,很可能股价就此见底。这几天出现多次急速探底回升的市况就说明了这一点,其实股价连续下跌的动能并不大,如果做错了方向,两面打耳光,追涨杀跌导致的亏损反而比熊市还要多。

  稳定心态,静待市场选择突破。市场在这个位置需要一段时间消化套牢盘和浮盈,一旦筹码稳定性提高,市场将选择突破方向。市场再度向上拓展空间的概率较大,毕竟做多的力量还是占有较大优势。当前,首先要稳定好投资心态,不要被妖股干扰,毕竟不是所有的股票都会成为妖股,真正的牛股需要时间走出来。只要我们把握好行业景气度,选择到好的标的,控制好仓位和风险,这个市场在向上拓展空间时,持仓市值就会随之创出新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