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指大幅去贴水 主力氛围仍偏多

  • 发布时间:2015-12-03 02:43: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斯琦

  12月2日,三大期指早盘走势分化,午后均出现强势拉升,现货收盘之后的15分钟依然延续大涨,期指贴水大幅收窄。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资金明显进入主板蓝筹,这样资金转移不容易一天就结束,因此预计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短期仍可能维持偏多走势。总体上看,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情况下,期指后市高位宽幅震荡概率较大。

  尾盘15分钟延续大涨

  昨日,期指早盘走势有所分化,沪深300和上证50期指开盘之后震荡偏强,中证500期指则震荡下挫,不过殊途同归,三大期指午盘均强势上涨。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2报3692.0点,上涨177.6点或5.05%;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12报2448.0点,上涨128点或5.52%;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12报7280.2点,上涨163.8点或2.3%。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昨日三大期指走势分化,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股票市场爆发动能或来自市场对中国加入SDR后金融改革的预期强烈,所以大金融概念集中发力,但成长股受影响较小,因此出现分化;其次,自8月反弹以来,创业板涨幅明显大于沪综指,而且部分成长概念股已经翻倍,存在较强的获利回吐压力,近期形成了短期调整头部特征,而蓝筹整体估值还是偏低,所以在券商引领了11月初的拉升后,本周地产和银行轮番形成补涨行情,所以也吸引了场内资金转移;第三,近几天大宗商品在国内收储等利好预期下普遍反弹,也间接对周期性蓝筹股形成助推。

  “在目前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市场容易出现分化行情。但是总体上经过连续几天的下跌,恐慌情绪已经得到有效释放,午盘过后大盘股和小盘股都开始止跌企稳,来修复早盘的大跌。”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期指表现明显强于现货指数。而且在现货收盘后的15分钟内,三大期指还是延续涨势,出现明显拉升,期指贴水幅度大幅收窄。期现价差方面,截至收盘,IF1512合约贴水29.95点,IH1512合约贴水10.41点,IC1512合约贴水125.66点。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期指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加上期货存在多空两方力量叠加,多头建仓和空头减仓都会形成向上的动能,所以当市场明显上涨时,容易形成期强的格局。昨日三大期指均出现较大贴水改善,则有利于维持偏暖行情。一方面,期指本身处于贴水结构,随着到期日临近,本身就有修复基差的动力。另一方面,经过连续几天的下跌,市场已经得到有效调整,不太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

  主力氛围偏多

  持仓方面,昨日三大期指的总持仓量涨跌互现。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减少201手至41984手,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微增13手至17017手,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则增加大幅增加641至18715手。

  从净持仓看,在强力反弹中IF和IC前20席位净空单均出现下降,IF从前一交易日的612手下降到369手,IC则从664手下降到261手,但走势最强的IH净空单却从71手扩大到163手。不过如果从三大期指前20席位在本周三的持仓变动绝对数看,IF和IH都是空方减仓力度大于多方减仓力度,IC是多方增仓力度大于空方增仓力度,均呈现了略微偏多的转变。

  展望后市,刘宾表示,周三资金明显进入主板蓝筹,这相比11月初资金仅进入券商,范围明显要广,这样资金转移应该不容易一天结束,因此预计IF和IH短期仍可能在股票蓝筹偏强的格局下维持偏多走势,但IC分歧较大,或维持宽幅震荡的主基调;不过蓝筹行情能持续多长时间,还是存在不确定性,一方面全球股市将面临美联储加息的冲击;另一方面年底将至,传统的资金偏紧也面临考验;而蓝筹是需要足够的资金面才能推动,所以蓝筹演绎震荡偏多的修复行情概率大。

  程赵宏也认为后市或将延续高位宽幅震荡行情。基本面上,美联储四季度加息临近,人民币中期贬值预期仍存,无风险利率下行有限。随着供给结构调整较快,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难言乐观。技术上,指数进入密集城郊区,解套盘和获利盘压力较重,没有增量资金入市的情况下,上攻较困难。但总体上,慢牛预期不断强化,市场托底思维仍存在。因此,后市料将延续宽幅震荡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