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资产配置策略酝酿变局

  • 发布时间:2015-12-02 01: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朱茵

  2015年“资产荒”成为困扰投资者的问题。有机构表示,在利率下行、刚性兑付逐步打破的背景下,银行等大型资产配置机构难以找到相对收益风险较合适的资产进行配置。在年底的券商投资策略会上,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进行更优化的资产配置,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

  申万宏源国泰君安近日都对此进行了专场分析,在看好货币类配置的同时,双方投资策略各有侧重。在申万宏源看来,必须对明年的资产配置作战略调整,再平衡和多元化将是较好的战略。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明确表示,通缩背景下,美元资产成为首选,海外房产有配置价值。

  多元化再平衡

  “资产荒产生的本质是资金端与资产端之间的矛盾。”申万宏源研究所分析师金倩婧表示,利率市场化的环境下,银行存款的吸引力下降,存款搬家去寻找更高的收益,但由于整体经济环境比较疲弱,资金更希望在资本市场寻找机会,资产端和资金端的不平衡,造成了目前这样一个“资产荒”的局面。她认为,当前存款搬家趋势仍将继续,再配置的结果可能是两种选择,一是降低回报率要求;二是适当提高风险偏好,去追求潜在的高回报。这将造成不同资产配置机构在“资产荒”情况下的策略发生变化。

  对于资产荒的应对之策,她建议:首先,对传统的大类资产要加强战术再平衡。当前资产波动性加快,今年权益资产的泡沫破裂之后,资金进入债券市场,给债券市场又带来泡沫。对于大类资产更需要阶段性做一些平衡和减持,平滑整体的收益。其次,挖掘和拓展资产配置范围。包括一级市场、被低估的权益类资产,被低估的港股或是B股的标的、高分红的资产,有转板预期的新三板,离岸债券、优先股、不良资产的投资等等。最后,以多元化的策略去应对“资产荒”,用主动管理获取超额收益,如量化投资、对冲基金、FOF等。在降低波动率的情况下,尽量提高收益率。

  申万宏源建议,对于货币类资产,认为明年如果利率基本维持在低位,或小幅度下行情况下货币资产还是以维持流动性需求为主,可以进一步降低配置。固定收益类的资产整体维持超配,但会适当降低对于信用债的配置。权益类资产可以逐步恢复到标配的位置,关注其中的高股息率和新兴成长的标的。商品整体低配,可以小幅度提高比例,明年会有一定的机会。海外资产是相对看好美元,基本维持整体配置。

  关注美元资产

  林采宜表示,经济一旦进入通缩时代,资产回报率下降,现金为王,美元资产值得关注。

  首先要看清楚大类资产的趋势。林采宜认为,现在面临通缩风险。今年三季度公布的GDP增速是6.9%,名义GDP是6.5%,说明把大宗商品价格和整个PPI的通缩考虑进去了,调整以后的GDP意味着宏观经济可能进入了通缩时代。

  在通缩时代,资产回报率会下降。金融杠杆导致资产价格上涨,今年3月份到6月份杠杆资金对股票市场所起的作用就是具体体现。杠杆造成的泡沫破裂后,对实体经济也会产生影响。资金的风险偏好在降低,最安全的资产可能是现金类资产。

  林采宜表示,美元资产是值得考虑的一种选择。从全球来看,目前只有美元成为唯一的赢家,美元指数的上升带来了美元资产的强势。目前为止,巴菲特所管理的基金现金储备创下了历史纪录,达到所有资产的18%。

  林采宜建议,明年继续增持美元及其他现金类资产。对于权益标配,应理性等待更多政策信号的出现。固收资产仍然在牛市中,当应保持清醒,逐步降低杠杆。此外,房地产保持低配,但海外地产尤其是欧洲的地产可以高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