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我国养老金市场急需发展多资产配置基金

  • 发布时间:2015-11-30 00:43: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易方达投资发展部 闫峰

  顾名思义、多资产配置就是投资组合中持有一类以上的大类资产(如股票、债券、商品、货币、Reits以及衍生品等),并通过一定的策略实现相应的投资目标。从产品类别看来,多资产配置基金可以归结为混合型基金这一大类。而投资者则主要包含养老金计划、保险公司、银行、基金会以及个人投资者等。

  从美国多资产配置基金的发展历史看,受益于20世纪90年代养老金市场的巨大需求,多资产配置基金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主要投资者为美国市场最主要的两个养老金计划IRAs和DC(著名的401(k)计划即为其中之一)。根据ICI统计的可比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IRAs和DC投资于多资产配置基金的规模分别达到0.513万亿美元和0.668万亿美元,共有1.181万亿美元,而多资产配置基金总体规模为1.95万亿美金,养老金计划投资占比达到60.56%。在产品形式上,目标日期型基金和生活方式型基金是养老金计划投资的主要产品。根据ICI统计,截至2014年末,目标日期型基金规模0.703万亿,养老金计划持有比例达89%;生活方式型基金规模0.394万亿,养老金计划持有比例达43%。

  多资产配置基金需求将提升

  国内的养老金市场,以基本养老保险(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为主。根据人社部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0.38万亿元,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0.77万亿元。随着《关于企业年金 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两项法规的颁布,养老金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两个部分将得到快速发展,并且在其多资产配置需求的带动下,多资产配置基金也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目前国内混合型基金的投资策略多以资产轮动配置为主,虽也存在一些股债平衡型、混合偏债型(含养老主题)、保本型、生命周期型、绝对收益型产品,但数量和规模均有限,难以满足养老金等的资产配置需求。未来,目标日期、目标风险以及风险控制等不同投资目标和策略的多资产配置基金需求将得到大幅提升。

  指数化投资趋势

  在美国的成熟市场,凭借费用率低和投资效用高两方面的优势,多资产配置基金出现了明显的指数化趋势。这其中主要包含两个层次(以较为成熟的生命周期基金为例):

  美国市场上,生命周期基金主要以FOF形式存在,其选择以指数工具为主要投资标的既可以降低产品的综合费用水平,又可以集中精力进行资产配置。其中典型代表为领航集团,其所发行的生命周期基金均投资于旗下的指数产品,这也使得其所管理的生命周期基金的平均总费用行业最低。同时,根据晨星的数据统计显示,在过去数年中,生命周期基金投资指数产品的资金流入速度一直超过主动管理产品。

  随着生命周期基金的发展,全球主要指数公司陆续发布了生命周期指数,并促使完全追踪相应指数的指数基金得到了快速发展。典型代表为富国银行(Wells Fargo),其较早便涉及生命周期基金领域,但成立之初是采用主动化管理的模式。2006年转为跟踪道琼斯目标日期策略指数系列的被动化管理模式后,规模开始快速增长,从2007年的23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012年的142亿美元,年化增长率达到43.5%。

  面对自身发展的困境以及需求提升的机遇,多资产配置基金如何匹配国内需求环境,优化产品形态结构,寻找新的发展方向,笔者认为是值得进一步地深入思考和研究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