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深圳证监局大力推进辖区诚信建设

  • 发布时间:2015-12-02 01: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莉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国证监会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和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要求和部署,深圳证监局坚持健全机制、协作共享、有效应用,扎实推进辖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证监局将继续围绕“两维护、一促进”的核心职责,促进信用信息的整合归集,强化监管协作和信息应用,运用大数据发挥好诚信约束激励作用,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诚信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方面,《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出台后,深圳证监局结合监管实际,及时修订完善《诚信档案管理实施细则》《诚信信息管理工作指引》等制度规程,优化工作机制,有效规范诚信监管工作。一是明确诚信信息的内容范围和职责分工,要求所有信息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录入;二是明确信息查询使用要求,硬性要求在行政许可审核、出具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重大资产重组等持续监管意见时,必须查询涉密诚信信息;三是制定并发布诚信信息对外服务工作指南,方便市场主体顺利办理诚信信息申报、查询及更正事宜。

  针对证券期货市场违法失信行为,深圳证监局坚决打击,严厉问责,建立健全“层层递进”的惩处机制,发挥了良好的威慑和警示作用。2012年以来,针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内控不到位、从业人员违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公司治理不规范、大股东违背公开承诺以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等问题,共作出行政监管121件,并通过互联网对外公开。

  为强化信用约束,深圳证监局积极查询使用诚信信息,充分发挥诚信档案记录监管工作,服务监管工作、促进监管工作功能,查询使用诚信信息已经成为监管执法工作的常态机制。为督促经营机构践行承诺、积极履行调解协议,深圳证监局探索将机构履行调解结果情况记入诚信档案。

  结合一线监管工作实际,深圳证监局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及辖区金融监管机构合作,先后与人行深圳分行、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深圳中院等部门建立了监管协作和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定期交换诚信信息,加强监管执法协作,同时还开通了深圳市企信中心“深圳信用网”和人行深圳分行“深圳市借款企业风险预警系统”查询系统,形成了部门间的良性协作和监管合力,有效增强了诚信监管的整体效能。利用上述平台,深圳证监局筛查出部分上市公司隐瞒关联交易、诉讼未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一批未经工商登记注册从事证券期货经营活动的非法机构,有效发挥了诚信监管的协同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