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华泰期货副总裁王强:看好衍生品市场发展前景

  • 发布时间:2015-11-23 00:5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王超  责任编辑:胡爱善

  今年6月份以后,受接连出台的股指期货限仓新政影响,股指期货交易量大幅萎缩。对此,华泰期货副总裁王强日前在广州由华泰期货与华泰证券联合主办的“华泰产业金融投资报告会”活动现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境外成熟市场发展经验和成交/持仓比等指标观察,结合我国资本市场特性,股指期货市场没有严重偏离现货市场,依然处于可控的范围之内。

  尽管很多期货公司基础业务受到冲击,但王强表示,得益于去年开始实施的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战略,以及监管部门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政策调整,华泰期货各项业务好于此前预期,今年10月份仍有将近1000万元的盈利。

  记者:如何看待股指期货的功能和作用?

  王强:金融衍生品就是一个工具,一个风险规避工具,不是赌博的工具。衍生品市场交易的标的物是风险,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不会自动消亡,只能在不同承受者之间转移。这也是衍生品市场的本来职能之一,投机者承担风险,提供流动性。从属性上来讲,衍生品市场是风险规避场所,是一条通道或一扇逃生门。对于衍生品市场,监管层应该正确引导,逐步完善相关规则,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推行适当性制度。要让广大投资者熟悉交易规则,了解风险所在。

  从股指期货应用的研究结果来看,有了股指期货,市场波动率会降低。也就是说股指期货起到了熨平指数波动的功效,它不是助涨助跌的催化剂。相反,它使得股票现货市场运行更加平稳有效。

  从境外成熟市场发展经验以及成交/持仓比等指标来观察,我国衍生品市场依然处于健康发展的范围之内,没有偏离其运行的中枢。当然,我并不否认违规交易行为的存在,但就监管层而言,更多的应该是进一步规范、完善交易制度,加强“五位一体”监管,充分发挥市场各方的职责,普及期货专业知识,加大舆论的正确导向,营造一个健康规范的市场环境。

  记者:如何看待监管政策的调整?

  王强:在特殊时期面对特殊现象,交易所和监管部门采取了特殊措施,我们能够理解。但事实上,这次股指期货调整对市场各方影响还是很大的,股指期货交易量缩减90%,流动性受到遏制。

  不过,也有给期货公司减负松绑的政策得到了行业的一致赞许。例如,原来规定风控、财务、技术、开户是期货公司营业部必备的四个岗位,加上总经理和业务人员是六个必备岗位。即便再小、再偏远的营业部,也要具备这六个岗位。而今年政策调整后,废止了相关的硬性办法。

  华泰期货有31家营业部,员工人数超过600人,其中营业部中后台人员占了20%。这部分人员成本对公司的经营压力非常大。尤其是新设的营业部或是边远地区的营业部,成本压力更是显著。可以说,政策调整后,营业部中后台人员得到大幅度压缩,营业部可以轻装上阵了。

  记者:期货经纪行业现状如何?华泰期货采取了哪些积极措施?

  王强:今年6月份以后,股指期货交易量大幅度萎缩,多数期货公司期指成交量下降幅度在70-90%之间。

  华泰期货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冲击,最直观的影响是手续费收入下降了一大半。我们本来按照既有的规划在高速发展,却突然遇到市场急剧变化,对现有的运营影响非常大。就像刚驶入高速公路的汽车,本来正准备加速前进,突然被狠狠地踩了一脚刹车。

  但幸运的是,前期实施了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战略,奠定了应对“黑天鹅”事件的坚实基础。情况没有先前预料的那么糟糕。今年10月份公司各项业务表现相当不错。因为原来考虑到10月份交易日少,且政策调整体现完整,最担心的10月份会出现当月亏损。但从刚刚拿到的财务报表看,当月还有将近1000万元的盈利,这大大出乎此前的预料。

  其中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积极实施了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战略,如网点调整、优化业务体系等。从华泰期货自身来讲,我们看好未来的中国衍生品市场发展前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