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旅游业线上线下整合成趋势

  • 发布时间:2015-11-25 00:31: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蒋洁琼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旅游行业线上线下的整合已经成为趋势。分析人士认为,传统旅游企业需要通过在线旅游平台引流获得客户资源,而在线旅游企业需要传统旅游公司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线上和线下的整合正蔚为大观。

  在线引流模式成趋势

  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线旅游的预订和购买过程更加便捷,也更贴近消费者的需求和生活习惯。去年以来,传统旅游上市公司和在线旅游网站之间发生了多起并购与投资事件。

  中青旅对在线旅游的探索开始较早,旗下旅游休闲度假网站遨游网成立于2005年,2014年已经在出境游、国内游市场做到前三的位置,是中青旅销售机会的获取平台和集散中心,成为中国在线旅游服务OTS(Online Travel Service)一线品牌。遨游网日前还宣布战略投资七洲网,后者自2011年开始涉足海外目的地旅游市场。据了解,遨游网和七洲网在资源、系统、客服、品牌、营销渠道等方面正开展全面对接。

  今年8月,宋城演艺宣布完成对六间房100%股权的收购。六间房是国内最早开展互联网演艺平台运营业务的企业之一,通过投资六间房,宋城演艺的传统演艺业务将实现线上化,能够引进更多流量。

  今年6月,港中旅集团宣布旗下的中旅总社与芒果网合并。合并后的芒果网将定位为O2O一体化的综合平台,依托中旅总社海内外线下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而中旅总社则通过网络平台,获得在线客户资源。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1926.3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增速较快。

  整合仍处在探索阶段

  在一定时间内,航空、酒店、景点等资源是有限的,占有更多的资源意味着更好地占有市场。但是,旅游行业线上线下整合并非一帆风顺。

  在线旅游有天然的大数据、流量、渠道优势,传统旅游上市公司有区域性资源、产品、品牌和服务等优势,双方通过整合,可以优势互补,比如共同采购旅游资源、协同分销,实现销售管理的一体化,降低运营成本。不过,目前各家O2O模式的探索,经营效果并不理想,比如中青旅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2.9亿元,同比减少20.68%。

  今年4月23日,中青旅、众信旅游等国内大型旅行社发表联合声明,将共同停止向途牛旅游网提供2015年7月15日及以后出发的旅游产品。业内人士解读称,这主要是针对途牛的低价策略。许多在线旅游企业通过价格战以亏损换市场,这样的竞争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传统旅游上市公司之所以纷纷加强线上线下整合,主要还是希望拥有自己的线上平台和渠道直面消费者,抢占在线旅游市场份额,但线上和线下运作差异较大,整合尚需进一步探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