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胡汝银:大涨大跌反映市场关键能力建设不足

  • 发布时间:2015-11-21 00:13: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蔡宗琦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20日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时表示,此次股市大涨大跌突出反映出我国证券市场关键能力建设不足。目前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有五大问题亟待聚焦解决。

  胡汝银表示,这五大重点问题,一是如何构造适宜的宏观经济环境,夯实宏观经济的微观基础,微观上没效率的宏观刺激越大,整个社会损失越大,越不可持续,带来的风险越高;二是如何提升实体经济与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平均投资回报率和可持续盈利能力;三是如何从投资者以散户为主的国情现状出发,系统、有效地推进资本市场能力建设,提高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能力,确保资本市场定价的适当性,包括实现资本市场的文化转型,确保市场参与者不滥用市场机制,导致市场野蛮生长、一放就乱,构造理性投资的专业生态系统;四是如何改善衍生品市场运行机制和生态圈,实现套保、对冲、投资三种类型交易的平衡;五是如何根据市场健康发展的要求和可预期的制度安排,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进监管改革。

  胡汝银指出,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的市值在全球位列第二,但是市场运作质量、效率极为落后,市场大而不强、大而不成熟。此次股市大涨大跌、剧烈波动,突出地反映出证券市场关键能力建设不足。而证券市场三大关键性专业能力,一是价值创造、财富创造能力,二是价值发现即正确定价能力,三是管控系统性风险能力。在一个定价明显错误的资本市场,价格越是高于内在价值,股票交易越是远离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市场的投机色彩、博傻色彩越浓,市场越是接近非理性繁荣,对整个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灾难损失也就越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