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轻奢珠宝引领流行之风

  • 发布时间:2015-11-14 03:43: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斯琦

  “轻奢珠宝”是近年流行时尚的关键词,各大珠宝品牌纷纷推出经典款式的轻奢版。作为奢侈品大牌的入门级别,轻奢珠宝在承接主品牌精致华美的同时,又发展出自身特色,相对低调且价格适中,以闪耀而亲近之美俘获不少人的芳心。

  美得闪耀却令人有亲近之心

  一次偶遇轻奢的经历,让李莉媛对轻奢珠宝爱不释手。有一次在北京西单一家百货大楼,李莉媛看见一款名为小世界的珠宝,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

  “这家店有三款戒指都特别吸引我。一款是软链的戒指,材质是黄金,上面镶着珠宝;另一款戒指有四分之三都是弧形的,不过有一道边却是直的,简约别致;还有一款是方形的,不过只有三道边,另一道镂空的边靠一颗珍珠卡着,带在手上仿佛是将珍珠镶在两根手指之间。这三款戒指都是两三千元,价格适中。”李莉媛说。

  据她介绍,这家珠宝店虽不大,但有一种奢侈品大牌的精致感。店内服务很私人化,有一个专门导购,很舒适。后来,导购给李莉媛一张做工和设计都很精致的名片,并表示以后有问题可以随时向她咨询。拿到名片,李莉媛才知道,原来这个名叫小世界的品牌,正是著名奢侈品珠宝大牌Asulikeit推出的轻奢款。

  奢侈品大牌推出轻奢款,这是近年来的一个流行趋势。所谓轻奢,其实就是奢侈品的入门款。当下不少大珠宝品牌纷纷推出经典款式的“轻奢版”。以Asulikeit为例,这个品牌是著名的奢华珠宝品牌,其古董珠宝系列独具特色,不乏名门精髓佳作,汇聚手工精湛的维多利亚风格、新艺术风格等。而小世界作为其轻奢版,秉承主品牌一贯风格的同时,设计相对低调,价格相对适中。

  在李莉媛看来,选择轻奢珠宝有不少好处。首先,奢侈品珠宝品牌大多价格昂贵,并非所有人都能负担,特别是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是渴望而不可即。不过,轻奢款就不同,既有奢侈品的质感和美感,价格也相对容易接受。

  其次,低调而舒适的设计符合年轻人的需求。“比如,Asulikeit的不少款式是碧玺、祖母绿等材质,虽十分华贵但却有点老气,总感觉不太适合年轻人,且平时出门穿得过于隆重和珠光宝气也不合时宜。相比之下,戴一个轻奢珠宝出门,美得闪耀却令人有亲近之心,更为合适。”她说。

  品牌特色逐渐形成

  虽很多轻奢品牌最初是源自一线奢侈品牌的副线品牌或非主流产品,但并没有仅仅盲从主品牌或定位模糊,而是逐渐形成自身的理念和特色。

  例如,Folli Follie这个时尚配饰品牌有着超30年的历史,以创意为理念,强烈的品牌风格、时髦的原创设计、高品质的素材使其在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完全时尚理念”深入人心,奠定该品牌在全球轻奢珠宝品牌中的地位。“Folli Follie是一个希腊的品牌,它们的饰品富有地中海风情,颜色和设计比较花哨、活泼,但又不会落入俗套,是我最喜欢的轻奢品牌。”李莉媛说。

  还有一个著名的法国轻奢品牌叫Les Nereides,该品牌创立于1980年,其设计灵感来源于世界各地的生命、生物,充满爱意和生命活力,同时又带有巴黎式浪漫,备受喜爱。

  其实,除大品牌的轻奢款,现在还有很多独具个性的珠宝,也俘获不少年轻人的心。有人就说,佩戴珠宝最怕在大街上与人撞到同款,因此最时髦、最有个性的首饰都藏在世界各地的小作坊里。据了解,当前有一些比较小众的电商网站就是“大宝藏”,里面不少珠宝首饰是世界各地的能工巧匠纯手工制作而成,不仅在设计上不输大牌,且富有特色。

  例如,有个名为Animulas的品牌创始人是一位哥本哈根小伙,他在设计方面很有天赋,设计的首饰带着北欧国家极简的冷感,但细细品味后又能发现温柔的气息。又比如,Morning Ritual这个品牌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一些工业设计师作品,因此该品牌首饰在比例和平衡感上,都兼具着工业气息和艺术性,极富仪式之美。

  “轻奢珠宝虽价格相对便宜,同时又独具特色,但仍然需要注重搭配,如果与自己风格不符,很容易弄巧成拙。因此如果要戴好轻奢珠宝,要先下点功夫,才能轻松地穿出个性和美感。”李莉媛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