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北欧成出境游黑马

  • 发布时间:2015-11-14 03:43: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北欧往往不是大多数中国游客第一次去欧洲的选择目的地。不过,随着中国游客赴欧次数增加,拥有独特自然景观和文化内涵的北欧,也成为不少游客热门目的地之一。中国游客需求井喷式增长也使得相关航空公司、商业机构纷纷加大对相关线路的投资。预计随着基础设施服务不断完善,北欧旅游舒适程度也将不断提升。

  “买买买”已加入豪华游套餐

  北欧首先吸引人的是独特的自然风光。极光是北欧旅游最响亮的名片之一,位于瑞典北部的阿比斯库小镇则是公认的北极光最佳观测点,来此观赏北极光是很多北欧旅游者必选的体验项目之一。这里的阿比斯库国家公园以其出色的北极风光备受称赞,而位于山顶的极光观测站奥罗拉天空站,更是等候极光的最棒视角。而位于芬兰北部的凯米则拥有地球上唯一的破冰船探险旅游项目,每年能吸引超150万人到此旅游。此外,挪威的森林和丹麦的童话世界也令人神往。

  不过,相对于欧洲游热门目的地西欧和南欧区域,北欧旅游显然还处于第二梯队。旅游季节短暂是主要原因,北欧地区冬季较长且非常寒冷,并非适合所有游客。

  综合消费太高也是不少中国游客以往对北欧旅游望而却步的另一大原因。北欧主要国家一般实行高福利政策,外来游客难以享受到本国公民的一些优惠政策,食住行这些对游客的硬性消费换算成人民币相当昂贵。餐饮消费高更是被不少游客吐槽。不过,这一劣势在今年迎来重大利好。由于今年北欧主要国家货币汇率急贬,使得人民币在当地的实际购买力大大提升。此外,对于不少血拼一族来说,在北欧旅游时如今也可实现“买买买”的愿望。

  北欧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瑞典克朗对美元汇率下跌超30%,受汇率影响,再考虑到免税政策,对于中国游客来说,瑞典目前几乎成为全球购买奢侈品最便宜的国家之一。这位老外负责人显然对中国游客的购买力早有耳闻,他风趣地表示,无论是瑞士手表、古驰包还是其他奢侈品,在瑞典购买的价格都绝对够低。此外,在配套服务方面,北欧主要机场枢纽如哥本哈根机场的商店,基本都能提供中文服务,还支持银联卡。

  旅游从业者和一些航空代理从业者均表示,尽管北欧与法国、意大利、希腊等地相比特色并不是那么分明,但这些并没有挡住想去看看世界的中国游客。

  各方齐努力吸引游客

  来自丹麦、挪威等国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到访该国的中国游客数量同比均出现大幅增长,全年表现值得期待。

  由于北欧各国整体形象文化较为一致,挪威、丹麦、瑞典和芬兰旅游局宣布,今年将针对中国市场推出合作营销计划,这项计划仅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目的是使北欧作为旅游目的地整体更深入人心。创新挪威亚洲总监、斯堪的纳维亚旅游局全球主席Per Holte表示,许多中国业者反映北欧产品从销售和收益角度都受旅行社青睐;透过扩大北欧整体能见度和营销渠道的合作,旅游局期盼未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访北欧。

  除营销战略外,北欧地区旅游相关基础设施服务也在大幅度改善之中。以往飞往北欧通常会在法兰克福或伦敦转机,这无疑将缩短游客在北欧的停留时间。因此,相关航空公司首先加大直飞航线投入。北欧航空近日宣布,北欧航空自2015年至2016年冬季航班时刻起,将上海往返哥本哈根的航班增至每日一班。同时,北欧航空全新客舱产品,也将于今年11月中旬起服务中国航线。为响应年轻一代支付习惯,北欧航空还开通支付宝购票付费通道。在乘坐舒适度方面,北欧航空经济舱和超值经济舱坐椅,也针对中国游客一些特点进行改良,储物空间更大,腿部活动空间也更宽敞。商务舱床品还采用瑞典皇室品牌亚麻系列产品。在签证方面,秉承北欧人一向守时、高效的文化,丹麦和挪威平均3日内出签的高效率,已在旅行社界享受到好口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