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都市生态农业格局有待拓展

  • 发布时间:2015-11-14 03:43: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回不去的乡村”似乎成为这个时代共同的痛点,乡村衰弱、农业凋敝且难以复兴,成为不断涌入大城市一代人的无奈。但与此同时,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周边却正在不断兴起新的“农村社会”、新的农业形态、新的“农业人口”。

  这部分打上都市标签的农业,确实不同于传统的农业形态。对自身生活品质的追求、资本掘金加上农业情结、多种方式开发农业资源等,正支撑着都市生态农业走向截然不同的命运。

  求得一份宁静

  Z先生是标准的金融高管,从事金融证券业务的他,平日里被称呼为各种“总”,但一到周末就变换了身份,成为上海西郊青浦区一位“农民”:有自己的水田,夏种水稻、冬种油菜;有自己的旱地,生鲜蔬菜、花卉苗木;有自己的水塘,菱角茭白、养鱼放鸭;当然还有自己的农舍,农具、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他的“世外桃源”得益于当地朋友的帮助,租地、租房。平时,有专人照顾他的“宝贝们”。金融行业的人都很忙,但Z选择周末两天总要“消失”一段时间。“让自己喘口气,也带着家人过来过周末,农活可以亲力亲为,自己的生活也是自己动手,加上天气好的话,再有志趣相投的好友闲聊,一壶清茶等,给自己求得一份宁静。”Z这样描绘自己的周末“短隐”生活。

  Z先生的乡村生活,更像是一种周末度假,另外掺杂农作物、农活、农村生活。他的“短隐”生活需要自己的财力支持,其“回报”就是“一份宁静”加上平日里水田、旱地、水塘等有限产出,但Z很自豪,他收获的是自己春种秋收的成果,且在他看来,他收获的农产品安全、生态、污染较少。

  同样在上海西郊青浦区,正在流行“城里人下乡”。在青浦区金泽镇岑卜村正聚集一批“新村民”。调查发现,岑卜村的“新村民”大多是城市中的有产者,其中一部分人来到乡下也更多是为了“周末度假”,另外一部分则是热心乡村公益、珍视传统农村生活的组织团体等。

  前者跟Z先生类似,在周末融入乡村生活、体验乡村生活,甚至也有一部分自由职业者在乡村居住时间较长,但大多对所在的乡村抱有旅游、休闲的意思。与此同时,他们的生活也在推动当地农村、农业走向生态环保。而后者更是乡村及其农业生态的呵护者。据悉,当地的公益社团和组织正在推动当地农业更加环保、促进当地农村生产传统公益的复兴,同时也在改变当地农民的生活方式。不同于一般的乡村向城市靠拢,岑卜村的农村生活在现代化之余,更是选择更贴近当地自然环境、更适应美丽乡村等方向发展。

  生态农业更需经营

  与个人寄情农村、流连农业生活同时,大都市周边近年来正在兴起资本投入、现代经营的都市生态农业。同样在上海,现代化的都市生态农业也正在兴起。

  以上海自在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梅雁航为例,他把水乡的稻米文化“包装”一新,并用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营销思路将上海青浦区的“蛙稻米”做出品牌。

  据悉,自在源开发的“蛙稻米”生态种植模式,正符合国家提出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核心,依靠创新驱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的要求。资料显示,自在源在上海市青浦区练塘7000亩“蛙稻米”种植基地,参与青浦生态环境治理项目,通过以稻养蛙、以蛙护稻的生态循环系统,创建生态沟渠和人工湿地,不仅使水体净化,水质得到改善,实现纯天然种植;种植稻田土壤经过两年到三年修复,基本无重金属及其他有害物质残留;非转基因稻种,一年一季收成,确保稻谷优良品质,口感香软绵甜。同时,自在源对生态种养稻米进行精提取、深加工,推出的糙米茶、绿色粥米、有机紫米、有机米糊等多款产品,提升稻米附加价值,对于改善农场经济发展方式有借鉴意义。

  资料显示,自在源“蛙稻米”采用优质稻米“早玉香粳”及江南名品青角薄稻的“老来青”、“青角307”等为稻种,纯天然绿色种植;全过程不施加任何化肥及农药;稻田以养殖虎纹蛙捕食害虫,以蛙粪为有机肥料,以稻养蛙,以蛙护稻,科学种植,稻丰米香。据介绍,自在源的生态种植“蛙稻米”模式已入库国家环保部蛙稻米技术标准认证,在中国及欧美等多个国家注册“蛙稻米”商标。“蛙稻米”的模式正成为实现传统农业升级改造,改善农场经济发展方式等战略选择。

  据悉,在从事种植“蛙稻米”前,梅雁航是一家医药公司销售总经理,因为职业关系,他深知环境和饮食对健康的深刻影响。在自己有了孩子之后,对环境污染带来的健康问题促使他投身种植安全粮食的“农村事业”。但他从事的现代生态农业需大量投入、现代经营:前期净化土壤、水源等需大量投入,种植过程中需研发新工艺、新技术,并要采用环保的种植方式,生产中人力投入、研发中资金投入等都不少。另外,还需承受“低产量”压力,一般水稻一年收两季,而蛙水稻只能收一季,而每亩产量又是一般水稻的一半,且不算投入的精力,收成还只有四分之一。

  但精心呵护、经营现代都市生态农业,更大的意义在于其背后的健康价值。

  生态农业+X

  不论是求得自身宁静,还是开拓农业新的发展路径,生态农业需寻求更强大、更持续的发展动力,特别是在都市附近的生态农业,创新发展可能很多,“生态农业+X”格局正在逐步推进。

  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是创新路径之一。近年来,各地掀起都市观光农业热潮,仅见诸报端的案例就囊括天南地北、由东到西,各种体量的城市、各种规模的观光农业项目。上海市就已明确,积极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

  生态农业+体验则对都市人来说更具吸引力。都市周边地区,如上海青浦区岑卜村、北京顺义等地,都有多种多样的农业体验项目,特别是近来兴起的亲子体验等特色项目,更是受到城市家庭欢迎。自在源的“蛙稻米”种植同样有观光体验的特色,让现代都市人亲历自然的农耕过程,把农业与旅游合二为一。

  此外,生态农业能承载创新还很多。除出产生态、绿色、特色农产品以外,嫁接娱乐、体验等多种多样的创新形式,如农作物认领、“土地承包”、生态农业俱乐部等。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就兴起认领都市周边农业用地、自耕自种的创新体验式生态农业。而生态农业俱乐部等形式,在提供休闲旅游的同时,还有会员新鲜蔬果配送等服务,拓展生态农业的增值空间。生态农业所能对接的“X”所拥有的发展空间,更需它的践行者们继续努力挖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