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贝莱德降费竞逐ETF大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13 01:5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豫川

  11月10日,美国两大基金公司赶在“双11”之前宣布大幅削减其管理的ETF基金收费水平,以应对ETF基金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并吸引更多的长期投资者。

  美国最大的基金公司——贝莱德当日宣布将旗下ETF基金品牌——安硕的7只“核心(core)”系列ETF产品费率从0.07%下调至0.03%。贝莱德还新推出iShares核心国际综合债券ETF,用来追踪全球投资及债券指数,以对冲外汇风险。就在同一天,美国另一家知名基金公司——嘉信理财发言人戈里格·嘉博称,该公司也将把旗下多只ETF基金费率降低至0.03%。

  削费“剑指”ETF

  贝莱德公司称,下调基金费率的主要目的是瞄准那些奉行“买入并持有”策略的投资者。安硕的“核心”系列ETF基金目前已有24只,管理的总资产达628亿美元。其中,安硕核心标普总体美股ETF基金(ITOT)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交易,管理总资产约27亿美元,在其将管理费率下调至0.03%以后,该基金相对于其他同行竞争对手而言,收费水平略低。例如嘉信理财和领航集团分别在纽交所上市的嘉信美股全市场ETF基金(SCHB)和领航美股全市场ETF(VTI)费率各为0.04 %和0.05%。即便如此,安硕ETF基金的成本优势也不是很突出。

  贝莱德还将安硕另外两只ETF基金——安硕罗素3000增长ETF、安硕罗素3000价值ETF的费率从之前的0.09%降低至0.07%。总资产约88亿美元的安硕核心MSCI新型市场ETF的年度费率也降低至0.12%,这比领航集团旗下的领航新兴市场股指ETF基金0.15%的年费率要低一些,后者是目前规模最大新兴市场ETF基金。

  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这一费率看起来不大,但与ETF基金市场庞大的规模相对应,削减费率将导致基金公司因此少收数百万美元的管理费。

  路透社称,贝莱德公司削减ETF基金费率57%,该公司可能因此每年少收入100万美元管理费,同时也将产生较强的行业示范效应,促使更多的基金公司跟进。

  贝莱德公司负责美国安硕产品业务的主管鲁斯·韦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们知道成本在投资者做决策时的重要意义,而安硕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他们投资组合的核心之选。”

  ETF市场激战正酣

  自2010年以来,全球ETF市场的规模已经翻番。2015年上半年全球ETF资金净流入达1523亿美元,远超对冲基金净流入的397亿。根据行业研究公司ETFGI数据,二季度末,全球ETF和ETP所管理的资金规模达到2.971万亿美元,较一季度增加450亿美元。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的数据显示,美国在2014年新成立的ETF基金达202至,而2013年新成立的ETF基金为167只。截至今年9月底,美国共同基金(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的数量增长了2%达8044只,但管理的总资产同比缩水了4.8%,为12.9万亿美元。

  在美国,以贝莱德、领航集团(Vanguard)和道富集团为首的三巨头控制着ETF基金市场约88%的市场份额,目前他们都可能在考虑进一步削减相关成本以吸引投资者。尤其是最近几年,嘉信理财和领航集团正是借助其低成本优势,逐步扩大在ETF基金市场的份额。

  由于竞争日益激烈,美国ETF基金的费率近年来一直呈下降趋势。研究机构理柏公司的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股票型ETF基金市场的平均费率约为0.51%。

  领航集团发言人戴维·霍夫曼指出,该公司ETF基金产品的平均费率约为0.13%。他说,领航集团提供低成本的ETF基金,只收取覆盖其运营成本的管理费用,而这些并不体现在该公司ETF基金的盈利中。霍夫曼说:“长期而言,领航集团一直致力于成为更广泛意义上的低成本资产管理者的领头羊,这并不排除其他的基金公司在某些特定时间段,特定的产品系列比我们的费率更低,或者以低成本策略来吸引更大规模的资产。”

  迅速成长的ETF基金市场也吸引着新的竞争者杀入。高盛集团旗下资产管理机构——高盛资产管理公司(GSAM)9月21日宣布将采用自己特有的“ActiveBeta”指数,推出第一只ETF基金——ActiveBeta美国大盘股ETF基金。新推出的ETF基金初期拥有5000万美元的机构资产,投资者申购时可以获得9个基点的优惠。据悉,高盛资管还计划推出其他的ActiveBeta指数系列ETF基金,包括5只跟踪对冲基金的ETF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