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深港通”或明年上半年推出 受益概念股或值得关注

  • 发布时间:2015-11-11 08: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钟国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港通”渐行渐近。昨日,深交所策划国际部副总监刘辅忠在上海参加会议时表示,深交所正在为“深港通”进行基础设施测试。刘辅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港通”启动时间尚不确定,但创业板将纳入其中。另外,港交所称将于明年4月推出股票互联互通机制的加强版。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等多位昨日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深港通”进行基础设施测试,意味着其推出渐行渐近,预计明年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极大,相关受益概念股可适当关注。

  “深港通”正在测试年内无法开通

  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深港交易所,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港通”准备工作一直稳步推进中,目前没有新的消息发布。

  港交所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未有关于“深港通”何时开通的消息发布,具体的推出时间,仍需要向内地监管机构查询。此外,预计“深港通”开通时间正式宣布后,技术准备需要3个月,已无法支持年内开通。

  “深交所正在为深港通进行基础设施测试,意味着深港通推出渐行渐近,深港通推出时间可能排在IPO重启正常化之后。”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记者表示,深港通进入基础设施测试阶段,表明两地交易规则和技术开发准备工作差不多了。但按港交所近日的回应,深港通从宣布启动到正式开通需3个月时间准备,即便监管层本月宣布深港通启动时间,正式推出大约要到明年3月。

  花旗香港证券服务部主管陈金丹认为,市场对“深港通”充满期盼,只要其推出,MSCI纳入A股的可能性便大增。“深港通”推出,扩大了外资进入内地市场领域,市场效率也会更高。业界需要时间去了解有关规则及准备各种文件,深港通明年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较大。

  有熟悉“沪港通”业务的市场人士指出,参照“沪港通”的推出时间表,从技术层面分析,若“深港通”于近期获监管层批准,除去两地交易所制定交易规则和开发相关系统的“搭桥”行动,仅市场测试就要颇多时间。首先需要市场参与者检视自身系统是否已准备就绪。其次,还得进行至少两场以上的市场联网演习及开通前最终测试,每次测试和演习都只能避开正常交易时段,即只能在周末进行。因此,单是市场测试这个环节就要至少1个半月。

  另据外媒10日消息,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表示,香港交易所将于明年4月推出股票互联互通机制的加强版,将增强以人民币结算的能力。

  “深港通”概念股有戏

  “沪港通”开通,催生了A股大牛市。“深港通”开通渐行渐近,相关受益概念股或值得关注。

  李大霄对记者表示,“沪港通”开启推动沪指大幅飙升,大盘蓝筹获得了价值重估,待“深港通”开通后,资金南下热情可能进一步上升。不过,李大霄分析指出,去年“沪港通”开通时,A、H股溢价指数为88%,即A股相对H股便宜了12%;但“深港通”的情况刚好相反,深圳小盘股估值比香港小盘股高,二者的估值差约相差了5倍。李大霄认为,香港市场的小盘股后市应有戏。

  瑞银认为,从市场偏好来看,与“深港通”概念相关的,具有高成长性、A股独有、QFII重仓与A/H折价等特征的个股值得关注。一是高成长性个股,如碧水源深圳机场东富龙索菲亚;二是A股独有板块,可重点关注白酒(五粮液古井贡酒洋河股份)、中药(云南白药)、军工(中国重工);三是QFII青睐的个股,如云南白药和美的集团;四是A/H折价股。

  花旗认为,“深港通”有利于折价股、具有稀缺性的个股、新兴小盘股;对于深圳上市公司,将利好被低估的大盘股。花旗给予买进评级的深圳A股包括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平安银行万科A汇川技术网宿科技等。花旗给予买进评级的H股小盘股包括李宁、吉利汽车、绿地香港、中国光大控股等;具有稀缺价值的港股包括福寿园、永利澳门、港交所、腾讯等。

  业内人士岑智勇认为,“深港通”推出,将令科技股板块受益。深圳中小企和科技企业估值都较港股高,若“深港通”开通,相信将能吸引资金流向估值较低的科技股,高阳科技及百富环球都有望受惠,值得投资者留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