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247亿可撬动1.6万亿市值 袖珍“巨无霸”批量诞生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42: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是时候换一个角度看待大盘股了。在大股东锁定筹码和国家队买入筹码之后,一些超大市值的个股实际“自由”流通的股票已经非常少。所以在二级市场,只需少量资金就有可能撬动其庞大的市值,而这样的个股还不在少数。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在国家队深度介入沪深300成分股之后,它们中的绝大部分个股已成功实现流通股“瘦身”,类似于中国石油这样的巨无霸变成了袖珍型“巨人”。

  中国石油“瘦身”第一

  中国石油(601857)的流通A股有1619亿股,流通市值约1.5万亿,他是当之无愧的巨无霸。但实际上,中国石油早已“瘦身”。如果剔除大股东中国石油集团1580亿股的持股,以及证金公司逾10亿的持股、汇金公司2.06亿的持股,中国石油A股的实际流通量仅有26.7亿股。

  这就是说,如果谁控制了中国石油“自由”流通的26.7亿股,就可能会撬动中国石油的巨大市值。按目前该股的最新价格计算,这26.7亿股大约需要247亿资金,所以这247亿便可以影响沪市1.6万亿的市值。

  袖珍“巨无霸”批量造

  “瘦身”的不仅仅是中国石油。记者对沪深300成分股进行了统计,根据最新的持股名单,除招商地产铜陵有色云南铜业网宿科技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建发股份7只个股外,其余29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均有证金、汇金或十大中证金融资管项目进驻。

  考虑到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尤其是第一大流通股东同时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的,或隶属于国资系的,当前减持可能性很小,证金、汇金或其资管产品短期减持的可能性也很小。如果剔除这些当前持股非常“稳定”的部分,剩余即是流通“真正自由”的部分。

  统计结果发现,沪深300成分股几乎已集体“瘦身”。如,流通盘29.6亿股的兖州煤业,实际可看成“自由”流通股不到2.4亿股;环旭电子逾20亿股“瘦身”成了2.6亿股;贵州茅台12.6亿股“瘦身”成了3.4亿股。从“瘦身”幅度上看,居前八位的全是“中”字头股票,“瘦身”幅度居前的大部分是大盘蓝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