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蛋价有望重返弱势震荡

  • 发布时间:2015-11-11 01:22: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马爽

  上周以来,鸡蛋期货结束自8月初以来的单边下跌行情后,出现触底强势反弹。其中,主力1601合约表现尤为强势,更是演绎“五连阳”行情。不过,本周以来,该合约出现冲高回落。截至昨日收盘,该合约收报3720元/500千克,跌56元或1.48%。

  业内人士表示,上周,由于鸡蛋现货价格出现止跌企稳、上游饲料玉米价格上涨及期货盘面上空头获利了结等因素,给予鸡蛋期价强大反弹动力。但经过上周大涨后,目前现货市场发生明显变化,价格整体维持偏弱调整,表明短期蛋价反弹已趋于尾声,短期期价或将以弱势震荡为主。

  “上周,国内鸡蛋期价出现强势上涨主要是受三方面因素影响:其一,鸡蛋现货价格近期止跌企稳,产区和销区普遍上涨0.2-0.3元/斤;其二,受玉米收储启动影响,上游饲料玉米价格近期小幅上涨;其三,鸡蛋期货经过此前两周震荡盘整后,市场做空动能不足,部分空头获利了结带动刺激期价大涨。”国泰君安研究员刘佳伟分析表示。

  “目前,全国鸡蛋贸易商看跌预期加大,其中华东地区、中南地区看跌预期较强。鸡蛋贸易形势偏弱运行,预计短期蛋价将稳中偏弱调整。”芝华数据禽蛋研究经理杨晓蕾表示。

  从基本面来看,现阶段鸡蛋市场依旧疲弱。刘佳伟表示,短期来看,受今年春季补栏量偏少及近期市场上小码蛋数量较少影响,市场担心鸡蛋供应偏紧,上周主产区现货价格率先上涨并带动销区现货回暖,期货盘面也跟随出现触底反弹。而中长期来看,鸡蛋供应仍较为宽松,虽然5月、6月、7月份蛋鸡补栏较少,但受成本下降、养殖利润较为可观影响,养殖户秋季补栏比较积极,预计明年鸡蛋供应仍较多,且鸡蛋需求较差可能长期存在,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鸡蛋现货价格上涨幅度。

  杨晓蕾补充表示,从芝华蛋鸡鸡龄结构来看,2015年9月份鸡龄结构依然呈现“前低后两头高”的特点,而9月份此特点显现更为明显。从鸡龄结构可以看到的是,90天-120天的鸡龄占比减少明显,故10月份左右新增开产蛋鸡量将出现减少,若养殖户正常淘汰情况,在产蛋鸡存栏量恐将出现“断档期”。根据芝华对淘汰鸡贸易商监测显示,10月份淘汰鸡出现明显增加,而虽然饲料养殖成本持续下跌,但养殖利润并未像去年一样大幅盈利,在目前淘汰鸡价格依然处于高位的情况下,养殖户更倾向于淘鸡补苗,而这对10月份育雏鸡补栏将构成明显利好。

  再从需求方面来看,10月份节日效应结束后,鸡蛋需求表现平淡。虽近期受北方传统祭祖及天气转冷影响,给予市场需求带来一定提振作用。但需求的真正提振仍需等到元旦、春节备货的到来。

  对于后市,杨晓蕾认为,经过上周大涨后,目前现货市场已发生明显变化,价格整体维持偏弱调整,表明短期蛋价反弹已趋于尾声。后市随着元旦、春节逐步来临,食品加工企业备货启动,届时蛋价有望出现稳步上涨。

  刘佳伟也认为,从期货盘面来看,鸡蛋期货上周的反弹基本结束,随着现货上涨乏力,期货盘面重回弱势,预计短期主力1601合约将以弱势震荡为主;中长期来看,鸡蛋市场供应增加、需求不佳局面难以出现明显改善,长期对蛋价持偏空看法;而远月1605合约受饲料成本下移影响,下跌空间更大,但需注意冬季疫情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