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智能制造产业火热

  • 发布时间:2015-11-07 00:43: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视界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在11月3日开幕的2015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智能制造成为重要看点。本届工博会集中展示一批工信部的“智能制造试点”,集中体现国内外高端制造“跨界、协同、融合、创新”趋势,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新成果,成为中国制造升级“风向标”和引领智能制造的新平台。

  在此次工博会上展示的智能制造,既有传统生产工具的现代化改造,如工业机器人等,也有智能化生产操控系统等。“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15”等将持续催热智能制造,新的科技创新也将层出不穷。

  智能化工具层出不穷

  本届工博会上机器人展区面积大为增加。据悉,今年工博会上机器人展区达3万平米,而去年为1万平米。来自国内外最先进的机器人悉数登场,包括全球四大机器人巨头:瑞士的ABB、日本的发那科和安川电机、德国库卡,以及那智不二越、OTC、松下电机等。另外,川崎机器人、柯马、中信重工、钱江机器人等则是首次在工博会上参展。

  在展品中,新款、爆款不少。日本发那科展出的机器人超30台,此次首发的“全球负载最大的协作机器人CR-35iA”,可适用于汽车制造、机床上下料等。另外,川崎机器人还首发专门针对3C、电子电气等生产周期短,自动化尚不发达领域推出的“双手腕定位机器人duAro”;ABB首发工业机器人IRB8700等。另外,沈阳新松展出智能爬壁喷涂机器人,以及在国内领先的七轴机器人;中信重工首发最新研发的“矿山机器人”,实现矿山高危环境使用工业机器人的系统化、产业化。

  以KUKA公司为例,KUKA此次也正式推出KR CYTEC Nano系列机器人,成为低负载工业机器人领域新标杆。据悉,全新的关节臂式KR CYTEC Nano机器人采用流线型设计、反应敏捷、操纵灵活,负载范围为6公斤至10公斤,能胜任长距离工作范围,即使在狭窄空间内仍能工作自如,凭借前所未有的小巧紧凑外观而赢得市场青睐。资料显示,KR CYTEC nano系列提供“高防护”型号产品,整体机器人防护等级达IP65(防尘防水),能完美保护设备免受灰尘和水流侵袭。此外,机器人手腕防护等级高达IP67,可承受较高的表面温度及长期大量灰尘、润滑油和冷却剂侵蚀。

  国家政策及经济转型等催化下,生产机器、生产流水线等都在进行着智能化改造。

  生产系统加速升级改造

  在工业机器人等工具逐步智能化的同时,公司的生产体系、系统也正在进行智能化改造。而生产系统的智能化改造更能推动“互联网+工业”、“工业4.0”等战略落地。

  此次工博会上,上海明匠智能也正式发布智能网关“牛顿1.0”操作系统,将成为开启互联网+工业的万能钥匙,让“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发展目标变得触手可及。

  据悉,牛顿1.0系统是基于ARM处理器和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的智能采集平台,支持西门子、三菱、台达等数10种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采集,以及Fanuc、三菱、西门子840D等主流数控系统数据采集,该平台投入使用可将工业4.0项目实施难度降低60%,维护成本降低90%,用户只需简单配置即按照自己意愿去采集想要的数据,通过智能执行制造系统(MES)算法处理,反作用与生产线,快速实现工业智能化生产。这也是继去年工博会上明匠智能发布国内首条国产化工业4.0生产线后,在工业4.0领域内的又一重大突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