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债市预期分歧加大 机构注重流动性管理

  • 发布时间:2015-11-04 01:3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文擎

  随着越来越多避险资金涌入固定收益市场,不少机构投资者不惜加杠杆争夺优质固收类资产,甚至创下部分公司债利率水平与国开债平起平坐的纪录。然而,随着10月进入债市的资金速度较之此前数月出现显著变缓,业内对债市目前的判断已出现较大分歧。

  部分机构人士认为,公司债低于国开债利率水平或许是一种信号,资金堆积引起的债市泡沫化迹象初显,同时经济企稳回升的概率大也会对债市后续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另一部分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无论从资金面、杠杆率还是基本面,债市短期都不会承受太大的压力,明年一季度是观察债市后续动态的关键时间窗口。

  分歧增大

  Wind数据显示,9月债券型基金份额较8月份暴增逾千亿,而10月份债基规模仅增长14亿份,加上此前两期房地产公司债利率接近国开债水平,关于债市的短期风险和后续走势,业内人士的短期分歧加剧。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当前大类资产轮换呈现出快进快出的闪电战特征,尤其是债券市场,部分基金管理人已加强对流动性的管理,以防止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他提到,公司债接近甚至低于国开债利率水平在历史上是少有的情况,也显示出债市呈现初步泡沫化的特征。公开资料显示,万科今年首期五年期公司债利率结果确定为3.50%,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宣布成功发行的五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3.90%,两者已经接近甚至低于五年期国开债3.45%的收益率。

  “当前的债市泡沫一如暴跌前的股市。”某券商甚至表示。

  不过,北信瑞丰稳定收益债的基金经理王靖却认为这并不是普遍的市场化行为,正常情况下应该不会被大范围复制,影响可以暂时忽略不计。而就债市通常可能存在风险的方面,包括杠杆率、流动性和基本面等方面,不过他认为从这三个方面来看,债市短期承压并不明显。

  他提到,首先,最近卖方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债基的规模增长,但债基的杠杆率下降,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由于新进资金找不到合适的资产,另一方面,债券市场收益下降很快,行业普遍抱以比较谨慎的观望态度。“数据显示,目前债基的平均杠杆率在120%附近,从历史上看,是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

  其次,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资金面目前还比较平稳,股市暂时没有看到明显的赚钱效应,对资金的分流作用尚不明显。

  另外,从基本面数据来看,目前PMI指标有一些企稳回暖的迹象,但能否持续效果还待观察。“对于经济,政策一直是在用心呵护,不管是压低资金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还是国开行发行专项金融债直接以股权而非债权的形式投入到上市和非上市的公司中去,这些都能清晰看到在经济平稳下行过程中的一个呵护作用和指导性方向,短期经济数据获得反弹也属正常,但能否持续还要看经济能否真的企稳回升,这也决定了债市后续的走向。”

  加强流动性管理

  Wind数据显示,10月资金净流入债基的规模相较前几个月已经显著变缓,王靖认为,这是管理人主动放缓规模增长的步伐,而非大类资产快速轮换的被动结果。他称,实际上,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仍然有大量的资金有配置债市的需求,但目前由于债券市场收益下滑比较快,基金公司等专业资产管理人可能没办法来持续满足资金方的高收益需求,参照银行3个月理财产品平均4%-5%的年化收益率,加上银行自身的利润空间,要求管理人来继续保持高收益,在目前的情况下比较难保持。在股市大幅调整初期,一些反应较快的资金涌入债市享受到安全的高收益,但到后期,收益就逐渐不如前期理想,这是正常的结果。

  在这种前提下,王靖采取同时配置长端利率债和中高评级信用债的投资策略,而所管理的债基杠杆率并不高,所以流动性的压力也并不大。

  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的基金经理姚秋告诉记者,在全球货币环境大概率维持宽松局面,以及中国处于需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护航的经济转型时期,债市将长期处于有利的宏观环境中,但目前的债券收益率水平已经对此有了较为充分的反应,债券投资方面应关注收益率回调带来的阶段性机会,而不宜过度追求趋势性机会。他认为,在“资产荒”的情形下,部分金融资产获得了史无前例的高估值,因此其价格对流动性状况的变化最为敏感,这为稳健型基金的投资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因此,他建议对于债市的投资不仅要判断流动性的长期趋势,还要更多警惕其短期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