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双降”添变数 险资寻求平衡“良方”

  • 发布时间:2015-10-29 01:22: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央行宣布利率和准备金率“双降”为保险资产配置再添变数。前述上海保险机构风险管理业务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双降”将使得保险资金在寻找项目时更加强调对于风险的厌恶,也对资金运用的风险控制提出新的要求。考虑到保险资产配置研判过程和一定的滞后性等因素,今年余下时间到明年初都将是保险资金投资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部人士表示,此次“双降”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完成,利率管制已不存在,金融机构以资产定负债的趋势将会更加明显,在资产配置荒的环境下,决定金融机构难有大规模扩张负债的冲动,即使取消上限,存款利率也不会出现明显上行,这有利于持续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但也对金融机构的审慎经营提出更高要求。

  刚刚完成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保险业则在寻求平衡负债端和资产端的“良方”,尝试发掘适合保险资金的投资机会。保监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保险资金配置长期资产的需求强烈。2014年到2020年,7年间保险资金可运用规模预计将超过20万亿元,期间养老、医疗等负债久期长的保险资金规模及占比将明显提高。目前,社会上存在大规模有待盘活的基础资产,都是适合保险资金尝试对接的标的,如住房按揭贷款、汽车贷款、中长期工商业贷款、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资产等金融资产,办公楼、酒店、商业设施、仓储、工业不动产、健康养老不动产等动产资产,以及收费道路、供电、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行业资产。

  实际上,一些主动选择标的的行为已经在陆续进行。某大型保险公司高管表示,在股市波动的不确定性和债券收益相对低迷的判断中,双降使得保险资产配置难度提高,特别是非标资产配置承压预期放大。在融资难的背景下,很多保险机构顶着压力相继进行尝试,海外投资就是表现之一。“一些机构判断海外市场在融资端仍处于低价水平,而在资产端的价格处于上升阶段,近些年来,对于这一观点的分歧越来越小。很多保险公司意识到这一点后,在海外寻找廉价的标的进行布局,监管层也给予了很多支持。”

  与此同时,更多的空间仍有待释放。保监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保险资金的境外投资比例依然过低,“境外投资占保险可运用资金比例约为1.5%,与15%的政策上限相比,还有较大发展空间;与其它国家和地区比,差距也很大。”

  资产配置新方向已经成为保险机构投资人士所关注的焦点。保险资管投资人士表示,保险资金应关注抗周期资产,即重点涉及人类社会存在所必需的资产,例如医疗、养老、民生等领域,并聚焦“永恒”资产,即能够不断提供现金流、对抗通胀的资产,例如石油、水电、清洁能源、轨道交通等领域。此外,还应加强对融资方需求的创新,以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融资比例,并跟随国企改革等经济转型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