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科技板块成港股稳定器

  • 发布时间:2015-10-29 01:22: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最近两周,港股能源和原材料两大板块终结了此前良好的反弹势头,大幅走软并拖累了大盘表现。然而,科技板块却体现出了良好的抗压性,期间表现远好于其它板块,成为港股市场近期的稳定器。

  与此同时,市场分析师指出,随着近期油价持续波动,能源等相关板块的跌势可能还未终结,一些高科技股票由于有较为强劲的基本面因素支撑将获得更多投资者看好。

  科技板块领涨

  28日,香港恒生指数收跌0.8%至22956点,恒生国企指数下跌1.46%至10558点。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成为十一个分行业指数中唯一一个实现收涨的,当日微涨0.08%至6164点。

  在最近十个交易日中,港股整体出现一定波动,主因前期上涨明显的能源板块和原材料板块出现大幅回调,然而科技板块却成为最为抗压的板块。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期间累计上涨3.48%,居于分行业指数首位,而恒生能源业指数和恒生原材料指数分别累计下跌3.24%和2.55%,表现最差,特别是最近五个交易日以来恒生能源业指数累计下跌4.3%,成为拖累大盘的最主要因素。

  万得统计显示,在最近十个交易日,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的38只成分股中,百富环球累计涨幅达到20%以上;另有5只个股累计涨幅在10%到20%之间,国农控股累计上涨14.19%,阿里健康累计上涨13.7%,中国民航信息网络累计上涨12.55%,蓝鼎国际累计上涨12.5%,通达集团累计上涨11.68%;另外还有12只个股实现累计收涨,总体表现也好于其它板块。

  富兰克林邓普顿股票分析师格兰特·鲍尔斯表示,市场情绪短期仍可能出现波动,在这种情况下该机构仍坚持看好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业绩展望乐观的高成长性企业。麦格理集团分析师认为,在全球货币政策等前景仍不明朗的背景下,科技板块可能更多受企业自身技术和业绩影响较大,一些具有领先优势的公司值得投资者看好,相反投资者需要规避那些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大的行业板块和公司。

  能源板块跟随油价波动

  市场分析师认为,近期油价波动还可能持续,港股中能源以及原材料等板块的波动趋势或仍未终结,关于原油的基本面因素将成为影响这些公司股价走势的重要因素。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大增802.8万桶,创六个月以来最大增幅;并在过去四周增加2260万桶至4.77亿桶,创下1930年来历年10月份中的最高水平。国际能源署(IEA)也认为,全球原油市场的供应过剩局面可能持续到2016年。

  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减少1座至594座,实现连续第8周减少,达到2010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高盛集团表示,目前油品库存接近最大容量,这将使供应过剩进一步恶化,油价可能急剧下跌。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rey Currie指出,由于供给过剩,原油价格在未来15年内都将维持低位运行。高盛认为油价长期目标价将是每桶50美元,但是如果其他大宗商品和宏观环境施压的话,油价会面临下行压力,跌至每桶20美元附近的可能性也不排除。最近的预测是原油公司将在明年3月之前削减产能,从而限制油价下跌幅度。

  摩根士丹利也表示,大宗商品熊市可能会持续很多年。由于削减产量并不足以遏制全球供应过剩,油价将跌至每桶35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