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资金流向 > 正文

字号:  

融资客谨慎总体杠杆合理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去年底至今年6月中旬,在大盘快速上升时,对不少加杠杆的投资者来说,可谓收获不小,但这些投资者在6月中旬以后的三个半月中,也可谓备受煎熬。

  如今,随着融资余额重新冲击万亿关口,加杠杆的投资者是喜还是忧?

  未回到去年12月水平

  首先,从投资者的参与度来看,目前A股市场同样处于融资余额冲击1万亿关口期,但同去年12月中旬有着天壤之别。

  同花顺iFinD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2月19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当日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总成交比例为17.97%,而12月单日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成交比重最高曾超过198%,而最低也超过16%。

  在经历三个半月去杠杆后,两融交易占A股总成交比重明显下降。7月8日最低时,两融交易占A股总交易比重仅为5.13%;即使在9月,也有7个交易日的比例低于10%。国庆以后,这一比例虽有所回升,单日两融交易占总成交比重多在10%~12%徘徊;10月22日,两融交易占A股总成交比重为12.09%。

  由此来看,目前两融交易占A股总交易比重尽管较8、9月有明显上升,但显然相比去年12月仍有较大距离。

  杠杆仍相对温柔

  其次,今年上半年,伴随着A股市场日趋火爆,不少券商在6月大盘重挫前多次提高融资融券参与条件,包括降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的比例,或提高担保比例等。

  而在6月大盘重挫后,券商又开始对杠杆条件有所松动。如目前,许多券商对已到期的两融合同实施有条件展期,以及将一些原本调出两融标的的个股重新调入,降低强平线等。

  但相比去年12月,目前,两融杠杆率仍维持在合理水平——根据证金公司数据,截至10月22日,两融平均维持担保比例为267.3%,而去年12月19日的这一比例为245.54%。

  另外,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A股流通市值为31.58万亿元,今年10月23日的为38.64万亿元。如同样按照1万亿的融资余额估算,去年底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为3.16%,今年10月23日则已降至2.61%。

  如按照总市值计算,去年12月31日A股总市值为37.25万亿元,融资余额占总市值比重为2.68%;今年10月23日A股总市值为47.72万亿元,融资余额占总市值比重为2.09%。

  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相比去年12月融资余额首次突破1万亿时,此次融资余额再次冲击万亿元关口,杠杆率更为温和,融资客态度更谨慎。此外,若考虑到场外杠杆基本清理完毕,那么至少目前A股总杠杆水平大幅低于6月大盘重挫前水平。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稍早前发布的报告中显示,从国际经验来看,美国市场融资余额占股市总市值比例未曾超过3%,在次贷危机后则不到2%。

  安信证券指出,在两融高速增长阶段,沪深300指数每上升1点可带动5.96亿元的两融余额上升。“考虑到目前大多数券商现行的融资融券利率,均为历史较低水平。再加上信用账户的数量自2015年6月14日两融余额大幅下调后逐渐回升。余额或将在万亿水平企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