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余额连跌2天降杠杆

  • 发布时间:2015-06-25 09:32:4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后市反弹力度取决于成交量 拉高出货与抄底博弈持续

  延续本周二的V型反转,周三电力、钢铁等权重股拉升,沪指震荡走高,再次逼近4700点。而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继上周五融资余额下滑0.2%后,周二再降0.7%。融资余额曾在6月18日升至创纪录高点1.48万亿元人民币(2385亿美元)。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当出现调整预期之后,市场整体杠杆率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高杠杆消化还需要过程,反弹不会一蹴而就。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经历了周二市场的惊天大逆转之后,昨天市场沪深三大指数纷纷高开,开盘后在二线蓝筹板块的带动下震荡上行,盘中突破4600点整数关口,甚至离4700点仅仅半步之遥。随后股指在5日均线附近遇阻震荡回落。午后甚至一度出现跳水走势,在完全回补早盘的跳空缺口后,好在4550点附近形成强力支撑后开始二次上行,再度站上4600点整数大关。

  电力股最受关注

  从盘面来看,昨天成为蓝筹板块的天下,电力,航空,煤炭,钢铁等权重板块大幅上涨。其中电力股成为全天最大最持续的做多动能,截至收盘,板块上涨6.15%。国投电力6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因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股票自2015年6月24日起停牌。此举引起市场对电力央企改革预期的升温,昨天资金大幅流入,净流入额为51.77亿元。

  技术派人士认为,本周二大盘V型逆转,确立了短期反弹行情,后市仍将延续反弹,但反弹高度取决于大盘后市成交量。

  从资金面上看,昨天国泰君安冻结的巨额打新资金回流,市场上拉高出货与抄底捡筹两股势力的博弈达到高潮。午后市场终于走强,博弈显示多方取胜。

  高杠杆还未完全消化

  昨天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继上周五融资余额下滑0.2%后,周二再降0.7%。融资余额曾在6月18日升至创纪录高点1.48万亿元人民币(2385亿美元)。

  此前有机构人士提出,从当前数据来看,券商业的融资盘足够承受短期内指数高位回落20%以内的风险。换算成沪指,在4100点上方,出现两融市场的踩踏现象,融资盘大规模流出的概率不大。当然,如果牛市转势,指数回落超过30%,两融获利大幅缩水,筹码将出现松动,市场风险将随之大幅增加。

  一系列表明融资余额热情减退的迹象引市场担忧,深蹲过后A股是否仍有体能持续跳高?

  “高杠杆需要时间消化。”银河证券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几个月,高杠杆的催化作用导致了短期内市场指数的巨大涨幅,并使市场的整体情绪更易受到刺激,从而带来越来越频繁的大幅震荡。当出现调整预期之后,市场整体杠杆率可能会有所下降。尽管沪指连日来显反弹格局,银河证券依然强调市场很可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而不是通过一次暴跌调整到位。

  中期调整或还有反复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二趁A股早盘再度大跌之际,海外资金加速进场,再次通过沪股通抄底A股。截至23日收盘,沪股通单日使用量70.66亿元,成为历史第三高。沪股通在6月19日及6月23日连续两个交易日里累计净流入148.7亿元。

  尽管资金抄底迹象明显,但是由于近两日反弹以权重的局部拉升为主,个股层面并未完全走好;而且成交额上并未出现明显的放量,不能对后续反弹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因此截至昨天为止,市场人士仍不能肯定调整行情结束。

  技术分析

  从目前市场来看,大跌后V型反转的走势,与2007年6月5日的走势如出一辙;历史是可以被参考的,历史是用来被借鉴的,既然市场复制了5·30行情,那么未来的走势从概率上来讲复制5·30后期的走势也成为一种逻辑,后期也应该先再次运行至5000点附近;所以,接下来一段周期,市场将继续上行的走势至5000点附近一线,投资者不需要太过担心,5000点之后将发生震荡。

  中航证券

  操作 策略

  不要沉迷于追涨杀跌之中

  中信证券认为,这两日主板表现强劲的股票除了热点题材之外,基本都是对低估值板块的一种技术修复。市场的上涨逻辑发生了一定的改变,个股上涨由之前的成长预期推动过渡到价值回归性的估值修复阶段。这是牛市中期行情发展的一种必要阶段,低估值板块的投资洼地将会被主力资金逐步拉平,而且是低估值板块之间的轮动性和延续性结合的拉升过程。

  中信证券同时认为,在操作上,除了要去布局前期跌幅较大的成长性个股,还要去积极发掘低估值板块中的潜力板块,例如刚刚有所表现的煤炭、酿酒、电力板块等,同时要有坚定的耐心稳坐不动,不要沉迷于追涨杀跌之中。

  国企改革属于典型的冲击型板块,而随着半年报大幕逐渐拉开,概念板块中具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基本面向好的白马股以及高送转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短期择股标准应放在业绩上来,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