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破冰军工科研院所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0-21 00:4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风帆股份此次重组的一个最大亮点是,中船重工集团将5家军工研究所事业单位的部分资产注入了公司,风帆股份因此成为注入研究所核心军工资产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在军工集团中,科研院所一直被视为各大军工集团的最优质的军工资产,被称为“军工钻石矿”。因为科研院所技术领先、人才密集,不需要重资产即可运营,堪称“现金奶牛”。在中船重工集团,28家军工科研院所贡献了集团超过30%利润。

  广证恒生研报认为,军工研究院所改制的进度直接影响军工体系的市场化进程,是新一轮军工体制改革的关键。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的细则一旦破冰,各大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将提升一个层次,而作为整合平台的上市公司也将获得价值的重估。

  不过,由于军工研究所改制涉及面广、难度大,一直是整个军工改革的深水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永真表示,军工研究所改制面临六大难题,包括改制涉及大量国有资产的移交、事业编制人员的转制、转企后军品需要纳税等。正因为如此,军工科研院所改制进程也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今年年初,国防科工局确定了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分类的原则,军工科研院所根据功能定位分为公益一类、公益二类和企业类这三类。但因为在国家层面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方案尚未出台,众多军工集团仍处于观望状态。

  中船重工集团副总会计师兼资产部主任张英岱说,“中船重工此次是实打实地把5家科研院所核心的军工资产,装进了上市公司。我们在政府有关部委的支持下将科研院所能够产生盈利的一部分资产转为了经营性资产,并新成立了公司将这部分资产装入。有国企改革“1+N”文件,有各部委指导和支持,市场担心类似重组受阻的情况不会在这里发生。”事实上,中船重工已经拿到了国家国防科工局的“准生证”。

  当然,风帆股份的此次破冰之举,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内外部都困难重重。员工们在内部曾戏称,集团经常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此前中国重工就开创了核心军工业务注入上市公司的先河。

  从内部来讲,首先是大家的思想认识不可能都一步到位。在风帆股份确立为动力平台之前,大家也有过一番激烈的讨论。吴忠介绍说,“更重要的是,科研院所改制涉及到具体的人,国家政策还没有让他转企,现在就切一刀进入上市公司,自然会有阻力。不过,很多研究所分配机制已经市场化了,所以我们就确保转制员工收入待遇不低于原来,决定为参加转制的骨干员工申请股权激励,构建绩效激励机制。”

  此次风帆股份改革最终能够获得支持,一个重要原因是中船重工集团明确了此次注入的5家科研院所中4家的未来改革方向是转为企业。“转企方向既定,我们先尝试一步,就比较可接受了。此外,由于此次注入的5家科研院所各有自己的专业侧重,生产的产品都不一样,所以并没有违反竞争性采购这个规定。在做方案的时候,我们就考虑到了,并避开这些问题。”吴忠说。

  某种意义上讲,风帆股份此次改革是在给军工科研院所改革政策试水。风帆股份这次改革的成效能否达到预期,对其他军工集团科研院所改制是一个很好的参照。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风帆股份的方案出来后,短短两周时间,其他的军工集团就都动起来了,纷纷研究设计自己的科研院所改制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