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扬帆动力新蓝海

  • 发布时间:2015-10-21 00:4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风帆股份停牌的3个月期间,资本市场经历“过山车”,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也是投资者担心的原因。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重组预案开创了核心军工研究所资产注入先河,给予风帆股份今年115倍PE、目标价54元增持评级。不过,也有券商分析师认为,风帆股份此次停牌在4900点的高位,复牌后股价面临补跌压力,而且军工重组政策障碍多,一些投资者也担心会不会出现又一个成飞集成“虽然风帆股份停牌时大盘在4900点,而目前只有3400多点。但是,市场当时预期风帆股份仅仅是集团公司的电池业务平台,而本次注入的业务范围、规模以及利润增厚程度远超市场预期。真金不怕火炼,相信重组后的风帆股份在资本市场上会有很好的表现。”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吴忠认为,预案中发行股份价格采用的是120日均价,即17.97元/股,相对来说并不算高。而募集配套资金发行价为不低于25.9元/股,目前机构投资者总体反映还是非常好的。

  风帆股份从电池平台到动力平台,只是集团搭建动力平台的第一步。此次注入的研究所资产规模占5家研究所资产不到50%,未来还有很大的资产注入空间。此外,集团还有不少和动力有关的业务。

  此次资产注入之后,中船重工集团旗下尚有少数未能盈利的动力板块资产没有注入上市公司,包括大连船柴、陕柴重工、大隆机器厂、龙江广瀚、潍坊天泽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中船重工集团已作出承诺,在这些资产实现盈利后一年内由上市公司完成收购。

  “七大动力范围内的资产,具体的产品和应用领域,对很多人来讲可能是闻所未闻的。集团公司最前沿最高端的东西,将陆续揭开神秘面纱。”吴忠说,就像海上核电站和核动力破冰船,未来市场空间都很大。

  海上核电站即海上浮式核动力平台,可以为海上油气资源开发提供稳定清洁的电力供应,解决目前油气发电成本高、污染重的问题。仅渤海湾区域就需要1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此外,海上核电站还可以应用于南海岛礁,深海空间站等领域。随着海洋开发的深入,市场空间巨大。目前,集团已经和湖北省成立了海上核电工程公司。集团还有可能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海上核电运营的第一个资质。

  不过,也有投资者担心,过去“偏居一隅”的风帆股份一次性注入这么多遍布全国的公司,以后公司之间的协同性,会不会出现整而不合的情况。

  对此,吴忠表示,中船重工集团未来将重构风帆股份的上市平台。由于风帆股份和此次注入的资产同属于集团子公司,所以现有的风帆股份将下沉,集团公司将打造一个动力板块的资产整合平台、资本运作平台和业务协作平台,使动力板块在研发、市场渠道上协调一致。与以前相比,动力板块的相关企业将会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

  “我们对平台重构并不陌生,过去中国重工就是这么做的,路子已经趟出来了。”吴忠说。

  未来,风帆股份的定位是打造成动力领域国内龙头国际一流的专业化动力公司。此次拟注入资产中军工业务利润占比约50%,未来公司首要是完成海军装备需求。因此,重组募集的138多亿元资金中,约70%将用于军工业务。而在民用领域,公司短期内会优先发展燃气轮机、化学动力、海洋核动力这些市场需求较大的领域。

  随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地位不断凸显,中国海军启动了新一轮的战略转型,逐步实现从近海防御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中国海军迎来造舰高峰期,特别是新型水面舰艇和水下装备的研制与列装空间巨大。其中,舰船动力驱动系统是决定海军战斗力的关键环节。

  胡问鸣表示,建设海洋强国是国家发展战略,发展海洋装备是集团未来发展重点。集团未来将重点发展海洋防务装备和海洋空间站、深海潜器、海上浮式核动力平台、核动力破冰船、海岛开发设施、岛际邮轮和海洋钻井及生活平台等一系列海洋装备及其配套设备。而舰船核心动力装备的绝对主导地位,为中船重工动力平台未来发展带来巨大市场空间,风帆股份有望在动力新蓝海重新扬帆起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