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消息称军工集团将分类改革 目前已有87家企业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9-06 15:25: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宋怡青  责任编辑:杨菲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军工领域吹响新一轮改革号角。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车种之多、装备之精良、机械化程度之高,为历次阅兵所未有。

  阅兵中,84%的装备是首次亮相,所有装备均为“中国制造”。这是中国军工的一次集体亮剑。

  从东风-31A弹道导弹到东风-5B洲际导弹,从红旗-9舰空导弹到鹰击-12反舰导弹,地空导弹、舰空导弹、舰舰导弹、岸舰导弹、反坦克导弹、空空导弹、空地导弹战役战术导弹、巡航导弹、洲际战略核导弹,中国导弹家族大亮相。

  从空警-2000预警机到歼-10战斗机,从高新4号空中指挥机到歼轰-7A战斗轰炸机,11个空中方队以密集队形飞过天安门,新一代预警机、轰炸机、歼击机、舰载机、直升机等多型飞机均为列装后首次参阅。

  70年沧桑巨变,我国的武器装备已经结束以“仿制为主”的历史,迈入了自主创新的发展轨道。十大军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各有侧重,在专业化、产业化、集团化、国际化等方向上,加速研究核心技术和优势产品,推动我国军工领域可持续发展、跨越式发展。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军工领域亦吹响了新一轮改革的号角。《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了多位军工产业和军方相关人士,以及研究军工改制的学者,就军工产业发展现状、未来改革路径,给出了自己的观察。

  军工同样要靠深化改革持续腾飞

  历次阅兵是中国军工产业发展轨迹的一种诠释。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阅兵,历时两个半小时,受阅武器装备数量为:火炮119门,坦克和装甲车152辆,汽车222辆,飞机17架,军马2344匹。受阅部队装备几乎全部来自战利品,被称为“万国牌”。

  1950~60年代,中国的军工发展主要依靠当时的苏联援助。T55、歼5、歼6等装备都是从苏联引进的技术。在这一时期举行的阅兵式中,苏式IS系列重型坦克、SU系列突击炮、重型火炮、轮式卡车以及边三轮摩托车(引进乌拉尔720系列)依次露出。

  但中国从未丧失独创精神。“两弹一星”的巨大成功,让中国军工产业有了自主发展的底气。1957年第九次国庆阅兵,解放军国产喷气式轰炸机、歼击机首次接受检阅。

  为调整改革军队原有的武器装备管理体制,1990年代,军工企业改制拉开序幕,中国的军工产业研制发展也驶上快车道。

  1998年,中央军委决定,在当时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简称国防科工委,2008年改国防科工局)的基础上,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负责全军普通武器、弹药和高尖端武器,如载人航天、核武器、风洞、卫星发射等方面的试验定型。

  与此同时,在国务院直属序列里重新组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作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组织管理国防工业计划、政策、标准及法规的制定与执行情况监督,研制和预研、跟踪国外先进技术。其对地方的国防军工企业有领导和分配科研项目作用。

  随后,当时的五大军工集团(即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大致按科研与生产一分为二,前述十大军工集团成立。一位前国防科工委参与改革推进的人士说,军工企业分家是为了引入内部竞争,研发与生产能力都有了大幅提升。

  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式上,向世界展示了我海、陆、空军以及武装警察部队的新装备。外界发现,我国军工制造取得了突破式发展,轻、中、重型载具在动力、传动、电子、观瞄系统都有新突破。

  此次阅兵,96式、99式主战坦克,出现在天安门广场,证明了我国重工业、材料技术、多燃料技术、复合装甲的技术储备达到新水平。其中99式主战坦克亮相为世界瞩目,尤其是激光对抗系统更是我军乃至其他军队首次实际应用。射程11500公里的DF-31战略导弹,也首次亮相。

  前述参与改革的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表示,十大军工集团的成立,标志着军工企业市场化和资本化的起步。当然,由于观念制约以及政策上的局限,当时军工企业资本化和市场化的程度还较为有限。

  21世纪初,为了促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革,国防科工委提出,军工企业要分类改革,军工事业单位(主要指科研院所)要分类改制。《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上市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文件先后出台。

  随后,军工集团下属企业迎来一波证券融资潮。如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利用沪东重机增发,重组外高桥、澄西等船厂,注入净资产90多亿元;中船重工、南方汽车等IPO项目募集资金分别达70亿元和50亿元。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提升军民两用产品研发能力,如军民用飞机、军民用发动机、军民用船用配套、军民用微电机、军民用接插件等上市。在大幅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同时,也促进了军民良性互动格局的形成。

  前述参与改革人士评价:“上市融资有效推动了军工产业的产权变革,为消除政企不分和行政垄断创造了条件。”

  随着体制变革,中国军队的主战装备得到了脱胎换骨式的发展。

  2009年国庆阅兵,接受检阅的装备基本涵盖了各兵种主要地面装备,包括05式自行加榴炮、07式自行榴弹炮、轮式自行突击炮、第五代远程火箭炮、国产第三代地空导弹(红旗-9)、新型地空导弹(红旗-12)等多种先进装备。所有装备都是国产装备。

  2013 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创新发展军事理论、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完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后,军工企业改制开始全面提速。

  据前述参与改革人士透露,本轮军工改革主要是推动非战略性军工资产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军工集团提高资产证券化率。

  一个新课题新机遇:军工科研院所改制

  军工集团下的军工资产,大致可以分为研究所资产和企业资产两大类。

  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的若干意见》,提出除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少数企业外,都要通过资产重组、上市、互相参股、兼并收购等多种途径推进股份制改造,对于军工企业类资产可以直接进行资产证券化改革,对于军工研究所资产要先进行转企改制,再进行资产证券化改革。

  随后,各大军工集团的企业资产基本上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并注入到上市公司。而军工研究所由于长期实行事业单位体制,与整个事业单位体制改革一样,改制一直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

  “军工研究所主要负责设计和研发,资产掌握着最核心的军工技术,拥有最核心的军工专家资源,是最优质的军工资产,具有最大的发展潜力和拥有最高的资产附加值。”华泰证券曾经发布研究报告称。2013年,中船重工集团的科研院所对集团的利润贡献率超过 30%,被誉为“军工金矿”。

  不少券商的研究报告也提到,如果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成功,其资产得以注入军工上市公司,会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收入规模和盈利水平,增厚公司业绩,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将大幅提速。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专门成立了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顶层谋划改革。一位接近国防科工局的人士透露,该小组对军工科研院所进行了细致的“摸家底”,并且提出了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分类原则和标准,正式启动分类改革。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军工科研院所改革根据功能定位分为三类:公益一类、公益二类和企业类,公益一类和公益二类不会超过一定的比例。

  “由于各军工集团情况各有不同,所以当前军工科研改革的思路是‘先试点,后分类,整体上报方案’的工作原则。”前述接近国防科工局的人士表示,对于应用型科研院所,积极推进转企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于面向国防科技工业全行业服务的基础性科研院所,重在创新管理模式,提升服务能力。

  他进一步表示,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的实质是,由现在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单位,使国防科技创新的巨大能力释放到市场,推动科研与生产的良性循环,把研究开发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划,改革基础好、意愿强、有业绩的军工科研院所可以优先成为试点,率先取得突破。目前,各大军工集团都在积极推进科研院所的改制。

  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也面临不少挑战:

  首先,由于历史沿革,军工科研院所产权关系复杂,资产由财政部管理,军工企业由国资委[微博]管理,研究所转企改制涉及大量国有资产的移交,第一步需要在顶层设计中理清资产的所属关系。

  其次,成本核算困难。一位军工院所的负责人曾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改制前院所享受免征军品流转税等优惠政策,改制后税收优惠会取消,固定资产计提折旧比例还会提高,这两方面数额不小,可能会影响改制院所的利润水平。这也让某些基层院所对改制有畏难情绪,也是此前改制未取得突破的一个原因。

  再次,业绩考核难题。由于企、事业单位会计政策存在差别,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后采用企业会计制度,相关单位资产、负债、利润等众多财务指标数据都会发生较大变化。

  这位人士还表示,军工研究所多数是涉密单位,有的具有极高的涉密等级,之前都是采取内部审计的方式,而转企后,需要接受外部审计,保密工作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这也需要有关部门制定新的保密措施。

  资产证券化:十大军工集团已有87家企业上市

  今年二季度以来,不少军工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宣布停牌,拟筹划重大事项。

  譬如,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航重机5月挂出停牌公告;随后,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航天电子航天机电四维图新也宣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停牌的还有电子科技集团下属的卫士通国睿科技太极股份,等等。

  一些市场人士猜测,军工上市公司的大面积停牌预示着各军工集团将有新的整合动作,资产证券化将加速。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防务产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栾大龙表示,资产证券化是军工集团作为央企进行改革最好的路径之一,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空间巨大。

  从东兴证券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来看,十大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平均在30%左右,其中水平较高的中航工业和中船重工集团超过了50%,而水平较低的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和电子科技集团为20%左右。

  与美国军工集团动辄80%以上的资产证券化率相比,我国军工资产证券化率还显得比较低。

  目前,各军工集团提升资产证券化的方法主要有三种:

  一种是企业上市。2015年以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的航天工程乐凯新材等公司陆续登陆资本市场;

  第二种是通过股权划转、定向增发等动作,将核心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今年8月18日,中航科工、中航资本中航飞机中航电子中航机电五家公司公告披露,共同向成飞集团、沈飞集团增资。

  一位证券分析师评价道,沈飞和成飞两个公司是我国现役主力战斗机最核心的两个供应商,是中航工业防务板块最核心的资产。本次增资再次彰显了中航工业推动资产证券化的决心。

  第三种是买壳借壳上市。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中国卫星和航天科工集团下属的航天长峰等都是通过买壳、借壳的方式上市。

  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的统计,中国十大军工集团陆续上市的企业达到87家。上市军工企业的资产以汽车、船舶、通信、电子元器件等军民两用产品为主,核心资产所占比例仍不高。

  东兴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各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很大程度上受到研究所资产的影响。当前十大军工集团下的优质企业类资产已基本注入了上市公司,未注入资产主要是军工研究所资产。如果军工研究所改制无法破冰,各大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水平较难进一步提升。

  目前,十大军工集团中,中航工业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基础显示出比较优势,推进态度积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胡问鸣近日公开表示,“分板块”加快推进集团军工资产证券化。在科研院所改制方面,他表示,中船重工集团将积极创新,会把科研院所下属的产业部分率先剥离,按专业化原则与其他公司同步实现资产证券化。

  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也表示,抓住改革机会,加快资本证券化,加快搭建各个专业子板块的资本平台。

  航天科工从2015年开始加速了在资本市场的运作,成为闽福发A的实际控制人。今年8月20日起,闽福发A更名为 “航天发展”,成为航天科工系第七家上市公司。

  为了进一步推动军工资产证券化,栾大龙认为,应考虑完善资产证券化现行法律法规,制订军工资产证券化指导文件,规范和建立军工资产证券化审核流程、认可标准。以军工资产证券化为基础,加速军工资产的集中。军工资产集中可以缓解军工产能的分散、过剩,提高军工企业的规模化效益、专业化水平以及国际竞争力。

  新定价体系:助推军工企业完善机制

  军品定价体系改革,与此轮军工企业改革密切相关。总装备部的一位人士评价说,装备定价体系调整后,军工企业会迎来一轮优胜劣汰。

  与国外相比,我国武器装备实行采购合同制起步晚。2005年以前采用需求性订货模式,2005年至今才采用竞争性采购模式,且仍未全面覆盖。

  根据《国防科研项目计价管理办法》,目前我国装备研制合同价格分为三部分,分别是计价成本、利润(计价成本的5%)和不可预见费(不超过计价成本的5%)。

  可以这样说,我国的武器装备定价一直采用5%成本加成的模式,成本的高低决定了利润的大小。

  一位军工证券分析师认为,在这种模式下,企业获利水平随成本而变动,对于武器装备供应方缺乏激励机制。

  “5%成本加成模式制约着我国军工企业利润的提升。”申银万国[微博]军工证券分析师李晓光也认为,整个定价采购体系模式的改变,能够对我国军工企业实现市场化起到积极作用。

  其实,早在2011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解放军总装备部联合颁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军品价格工作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军品价格从“事后定价”到“事前控制”、从“单一定价模式”到“多种定价模式”、从“个别成本计价”到“社会平均成本计价”的转变,确保建立科学合理的军品价格形成机制。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2014年总装备部已经启动装备定价的调整试点工作,2015年底将有30%的装备采用新的定价机制,2018 年之前完成所有装备定价机制的调整。

  此次多样化定价模式的方向是:充分竞争型装备采取完全市场定价模式;低竞争型和不充分竞争型装备采取招投标合同定价模式;垄断性装备采取审价协商模式;而高度核心装备则采用目标成本定价模式。

  前述权威人士表示,装备定价改革对军工产业改制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军品价格形成机制不够科学合理、配套保障手段不足,军品价格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以及我军使命任务要求不相适应。此次装备定价改革,有利于军工企业市场竞争机制的完善,促进其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