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重工撇清南北船合并传闻 停牌为动力资产调整

  • 发布时间:2015-06-16 06:2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6月12日,中国重工因“拟披露重大事项”而临时停牌,公司的突然停牌再次点燃市场对“南北船”合并预期的猜想。

  而在市场对中国重工停牌和“南北船”合并之事浮想联翩之时,6月15日,中国重工特意发布停牌公告解释公司股票停牌原因:“中船重工拟对其自身相关业务进行调整,部分业务涉及到公司。其中,公司拟以持有的动力相关资产进行对外投资,参与中船重工拟打造的动力业务平台公司。”

  6月15日,《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国重工董秘杨晓英时得知,中国重工的停牌与“南北船”合并的传言并无关联,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杨晓英在解读6月15日公告时向记者表示,“由于公司大股东内部资产调整,其中,公司相关的动力资产会参与到中船重工拟打造的动力业务平台公司”。而上述原因才是中国重工停牌的实际原因。

  中船重工整合动力平台

  6月15日,中国重工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日前接到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通知,中船重工拟对其自身相关业务进行调整,部分业务涉及到公司。其中,公司拟以持有的动力相关资产进行对外投资,参与中船重工拟打造的动力业务平台公司。

  中国重工表示,公司上述对外投资的方案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也不涉及公司发行股份。

  公司称,目前方案还需进一步论证,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自2015年6月12日下午开市起,公司股票停牌。公司表示“将与中船重工保持密切联系,尽快确认是否进行上述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事项进展情况”。

  对此,齐鲁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从公告可以看出此次停牌主要是因为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北船)拟打造动力业务平台公司,对集团内部相关业务进行调整,未来中船重工集团的资产整合思路有待进一步观察。

  据中国重工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中船重工拟打造的动力业务平台是整合有关船舶发动机的各个相关部门,如发动机的研发、生产、销售等,这些部门将整合到一个平台上。”

  那么,到底是什么促使中船重工在此时打造动力业务平台呢?

  据中船重工官方网站信息显示,公司研制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特种发动机技术及其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将我国高端装备提升到世界领先水平,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此项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

  业内看好军工业务

  据上述中国重工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这次中船重工动力业务的整合中,中国重工拥有一小部分关于发动机的业务,公司原本预计要折合成股份投进去,但最终方案到底如何,还没有定论。”

  上述人士表示,中船重工打造动力平台要沟通的部门较多,需要的审批环节也较多,因此有不确定性。不过,中国重工只要将需要整合的那部分确定下来是否并入,公司就能重新复牌。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船重工拟打造的动力业务平台是在集团内部进行整合,并没有注入上市公司的迹象。不过,业内人士对于中船重工将旗下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并没有改变。

  齐鲁证券预计中国重工作为集团主营业务的上市平台地位不变。据了解,中国重工主营业务为舰船制造及修理改装、能源交通装备及其它、海洋工程业务和舰船配套四大板块,按照2014年年报显示,四大板块收入占比分别为50%、21%、16%和13%,此次公告的动力相关资产主要包括在舰船配套板块中。

  研报分析,在没有进一步明确消息的前提下,推荐中国重工的核心逻辑没有变:“一带一路”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必将带动海军装备业的快速发展,而中国重工作为纯正的海军装备龙头股,将充分享受“一带一路”对基本面和估值的双重积极影响;在国企改革背景下,公司依托强大的集团(北船),存在集团科研院所、军工资产、非船资产等资产注入的预期。公司仍旧是中船重工集团旗下主营业务特别是军船业务的重要上市平台。

中国重工(60198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