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从电池平台到集团动力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0-21 00:4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河北保定市城西工业区乐凯大街附近,有一条不大的双车道马路,风帆股份就坐落旁边,五层的办公楼后面还有一些厂房。风帆股份董秘张亚光说,风帆股份一直专注于汽车启动电池业务,此次注入这么大体量的动力资产,他都感到很意外。

  风帆股份停牌前两周是以重大事项停牌,两周之后才转到重大资产重组。吴忠介绍,“前两周我们研究,以既有的电池平台再整合3家公司,化学动力平台雏形就出来了。而集团领导站在更高的战略层面,提出分板块推进改革的思路。我们梳理了集团的动力业务,两周后,把风帆股份打造成七大动力平台的构想就出来了。”

  事实上,早在胡问鸣任职中船工业集团期间,就为中船集团规划了6大产业板块的发展战略,中船防务正是他板块化打造上市公司平台的杰作。今年3月底调任中船重工董事长之后,胡问鸣更是明确提出,将中船重工集团业务划分为四大领域十大产业板块,分板块加快推进集团军工资产证券化。

  对于中船重工资产证券化思路的变化,胡问鸣解释说,集团任何一个板块都可以“独当一面”,是面向全行业的。如果不分专业全放在一个资本平台里面,别人会误以为其他板块只是为自己的舰船或海洋装备配套。而通过专业板块划分,将集团有竞争力的产品按产业归类分别整合上市,将产生聚合效应,催生巨大的市场空间。

  吴忠介绍,在分板块专业化的思路下,用董事长的话说,就是从以前的群狼战术变成现在的狼群战术。群狼就像每个单位是一只狼,只只都能独立作战,合在一起就是一群狼。而狼群,则有更多系统性的组织,首先要有一只头狼起领头作用,上市公司作为资本运作平台就是这只头狼,当然,每只狼还有各自的任务分工。所以,在中船重工的分板块改革中,每个板块都要一个领头企业。

  一军工行业研究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风帆股份的改革其实一直有预期,不过,原来在中船重工“一大多小”的改革思路下,风帆股份只是集团电池业务平台,想象空间并不大。而中船重工确立了分板块专业化发展的改革思路后,风帆作为集团目前控股的两个上市公司之一,平台的价值就凸显了。

  瑞锐投资管理咨询公司总裁田仁灿认为,此次风帆股份重组等于引领了军工改革一个方向。过去中船重工的动力资产分散在各个科研院所,没法集中力量发展,而且也不为外人知晓。而此次通过军工资产的专业化分类,使价值透明化,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可预期的东西。而且,避免了过去集团内部业务相互交叉,关联交易的危害。从近日航空发动机公司板块股票的表现看,风帆股份重组为动力平台,完全符合中央精神,且棋先一着,说明胡问鸣董事长战略思维功力深厚、前瞻性强。

  “在深层次上,风帆此次重组解决了一个根本性的军工资产估值太高的问题。按照2014年的统计,此次注入的动力资产净利润9.02亿,估值144亿,算下来不到16倍的市盈率,对资本市场还是很有诚意的。”田仁灿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