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欧洲难民危机挑战不逊于债务危机

  • 发布时间:2015-09-26 00:43: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旼旼

  一张照片几乎拥有改变欧洲未来命运的力量。自从9月2日土耳其海滩上一个溺水小难民照片曝光以来,欧洲国家对待难民的态度也开始急速转向。在德国宣布欢迎难民入境之后,九月第一个周末,就有超过两万难民涌入德国。在慕尼黑、多特蒙德和其他德国城市,数以千计的民众和志愿者手捧糖果、玩具欢迎难民到来。

  而就在一个多月前的7月16日,当一个13岁的巴勒斯坦难民小女孩,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表达想留在德国的愿望时,默克尔严肃地回答道:“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有时,政治就是很残酷。你要知道,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里有成千上万人。如果我们说‘你们都来吧’,我们将无法承受。”

  默克尔的这番表态曾被欧洲媒体大肆批评为“冷血”,一个多月后,当默克尔决定“温情”地欢迎难民。而当数十万难民高举默克尔画像前仆后继地涌入德国时,默克尔又被抨击为“烂好人”。

  在欧洲难民问题上,政治可以很残酷,也可以很温情,而无论是残酷还是温情,其背后都是复杂的经济和社会考量。面对愈演愈烈的难民危机,欧洲(尤其是德国)展现出令人敬佩的人道主义情怀。但任何情怀都有代价,欧洲政治家们发现,难民危机或许将是一场比债务危机更严峻的挑战,可能给欧洲带来长远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影响。

  难民问题对欧洲来说并不陌生,二战后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前苏联驱逐1400万德语居民,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老人和妇孺;而二战后重新划定国界,也令数百万乌克兰人、塞尔维亚人流离失所。因此,1951年欧洲国家聚首日内瓦,签署联合国难民公约,这也成为战后国际社会公认的难民问题处理纲领。

  但与以往相比,目前欧洲遭遇的难民危机有其特殊性。首先,难民两字的描述过于笼统。目前混杂在欧洲难民队伍中的人至少有三大类:难民(Refugee,因战争、自然灾难产生的流离失所者)、政治避难者(Asylum seeker,因政治迫害寻求避难者)、经济移民(Economic immigrant,追逐高福利和更多工作机会者),将这三大类不同的人统称为难民,其实颇为误导。

  这里面争议最大的就是经济移民,简单来说他们并非来自战乱地区,仅仅是为获得更高社会福利、更多工作机会,而混入“难民”队伍。荷兰自由党领导人、著名的反穆斯林移民人士基尔特·威尔德斯,将这些“难民”称为gelukszoekers(快乐追求者),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则更是声称,目前该国绝大多数“难民”都是经济移民。

  当然,右翼政客夸大了经济移民的数量,毕竟今年进入欧洲的难民中,人数最多的还是叙利亚人。但之所以右翼政客敢于如此公开地抨击难民,也恰是因为目前难民危机的第二个特殊性:追逐高福利。

  以往,难民逃离家园只是为寻找一个更加“安全”的地方,而如今欧洲的难民则是在寻找一个更加“富有”的地方。当记者在匈牙利边境问难民为何要继续前往德国时,难民回答:“匈牙利没有德国慷慨,他们不给我们房子和钱。”

  按照难民公约,难民应当在其进入的第一个国家申请难民身份,但如今从东欧和南欧进入欧洲的难民,都是直接奔往北欧。这背后最显著的动力就是福利。在匈牙利,一个难民每月仅能领取22.76欧元补贴,以及相当于匈牙利人十分之一的失业补贴。而在德国,除免费提供食物外,每个难民每个月最高可以领到216欧元补贴,每个儿童还可以最高申领92欧元补贴。而一旦难民被德国正式接纳,则将免费获得住房和供暖,以及每月400欧元补贴。

  北欧巨大的难民福利因此也成为吸引难民源源不断涌入欧洲的重要原因,这也催生出从组织到运输到帮助入籍的巨大难民灰色经济。从电视画面可以看到,目前欧洲难民绝大多数都是年轻力壮者,大多数人都衣着体面。因为这趟欧洲难民之旅并不便宜,总开支从5000美元到数万美元不等。

  这意味着能支付这笔庞大开支的,绝非是战乱地区最贫困阶层。因此,这也导致欧洲难民安置政策遭遇批评:欧洲正在帮助的并非最需要帮助的难民,因为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连出逃的路费都付不起。且目前的难民政策将制造出越来越多奔向欧洲的难民。

  当然,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大量追逐福利的年轻难民进入欧洲并没有什么不好,毕竟欧洲正面临老龄化挑战,仅德国每年就需要引入35万劳动力。与耗费福利相比,劳动力输入对欧洲经济的提振作用更大。

  但这其中的问题在于,目前规模最为庞大的穆斯林难民,是否真的能成为欧洲合适的劳动力,在增进社会经济活力的同时不会破坏欧洲的社会结构。在信奉“熔炉文化”的美国,来自不同国家的移民往往只需一代人就能彻底融入美国文化。但在欧洲,这种融合进展缓慢。

  在欧洲接纳难民数仅次于德国的瑞典,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已爆发,高失业率和贫富差距令穆斯林族群感到愤怒,也加剧了当地人和穆斯林族群的对立情绪。瑞典电视台不久前的一项调查还意外地发现,新来的穆斯林移民群体反而成为最严重的种族歧视施害者,因为他们歧视犹太人。

  从瑞典到德国,从法国到英国,以难民和移民身份进入欧洲的外来族群,正在撕裂欧洲的社会共识,而巨大的族群贫富差距也在弱化整体经济活力。如今,新一轮难民涌入或将给欧洲经济社会带来长久冲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