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浪淘沙”难民潮 欧洲各国边界难承其重

  • 发布时间:2015-09-15 09: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9月15日电 连日来,源源不断涌向欧洲的难民,终于击垮了原本决定开放怀抱的德国的神经,这一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大吼“我们不能再接纳了(We can't take any more)” !

  启动边境管制,以限制更多难民进入——德国总理默克尔下达了历史性指示。 慕尼黑“在崩溃边缘”

  仅9月12日一天,德国南部第一大城市慕尼黑就涌入了1.3万名难民。市长瑞特十分头疼:慕尼黑缺少1000至5000人的安置空间,能收容的难民人数已达上限。

  德国成为难民向往的乐土,就像一个多世纪前,贫穷的人们梦想去美国一样。2013年,德国超越美国成为接收难民申请人数最多的国家。

  北非、中东等战乱区的难民看中了欧洲相隔较近的地理位置,也渴望德国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难民待遇。

  然而对于他们而言,现实是残酷的。

  伴随默克尔“实施边境管控”的一纸命令,由奥地利开往德国的全部列车停运12小时。数千名难民因此滞留奥地利火车站,他们打开简易铺盖,密密麻麻地睡在地下停车场。

  加强边界管制的还有匈牙利、捷克等国,匈牙利正在与塞尔维亚交界处建一条长达175公里的铁丝网。焦躁的警察在边境怒吼,还有难民互相殴打。

  英国媒体用“历史性举动”形容默克尔的管控举措,指责其违反了成员国之间开放边界、自由通行的《申根协定》。其实与德国相比,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表现更消极,因基础设施较薄弱,他们似乎无心也无力承担更多责任。

  “死亡之旅”

  大浪淘沙,不见金,地中海埋葬了太多生的希望。9月13日,又一艘载有上百人的难民船在希腊海域沉没,至少34人丧生,其中有15名儿童。

  今年以来,已有43万难民试图经由地中海前往欧洲,2700人命丧途中。

  欧盟边境管理局方面说,难民逃往欧洲的通道主要有三条:一是经过意大利的中地中海通道,二是通过希腊的东地中海通道,三是取道匈牙利的西巴尔干之路。

  对于最终目的地是英国的难民而言,他们的唯一途径是穿过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今年7月底,两千余人试图取道海底隧道,从法国偷渡至英国。有人在强行爬上前往英国的卡车时被撞身亡。

  陆路偷渡也不安全。奥地利近日连现“死亡卡车”,难民们被塞进密闭的车里,近百人因天热脱水集体死亡。

  还有数百名逃离战火的叙利亚人骑自行车从俄罗斯边境进入了挪威。甚至有黑人偷渡者藏在飞机起落架里,不幸在飞行途中掉落身亡。

  即便成功逃到欧洲,住处也是一个大问题。因帐篷不足,德国只能安排中东的难民住在曾经的纳粹集中营里,但他们并不介意,“这比原来栖身的场所好得多”。

  在待遇上,欧洲人的态度曾多次引发争议。继一位匈牙利女记者故意绊倒难民引起公愤后,多名戴医用口罩的匈牙利警察把装有食物的塑料袋抛向争着领取食物的难民。有人说这一做法好像“投喂”动物。

  偷渡之路九死一生,在欧洲各国互相推诿接收难民的责任时,一名叙利亚男孩对匈牙利警察说,“让战争停止吧!其实我们不想去欧洲。”

  也许,他们最想要是回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