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农村电商 进出之间的商机

  • 发布时间:2015-09-26 00:43: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金忠

  秋风起,蟹脚痒,又适逢中秋、国庆双节,阳澄湖大闸蟹正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大众消费的餐桌。据大闸蟹经销商介绍,大闸蟹销售正在全面拥抱互联网、生鲜电商等平台,而传统的实体店销售则“每况愈下”。“很简单,现在电子商务、生鲜快递等这么发达,消费者用电商购买方便,我们通过电商销售和发货、送货也方便。”经销商叶先生称。

  近日,商务部等19部门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农村电商发展提到“创新商业模式、完善农村现代市场体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统筹城乡发展、改善民生”等高度上来。农村电商正成为物资进出广大农村的重要途径,在农产品等通过电商外销的同时,新型农村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等也正在挖掘农村的巨大消费潜力。农村电商为物资进出农村创建的渠道正在焕发出勃勃商机。

  农村电商蓝图

  “争取到2020年,在全国培育一批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电子商务在降低农村流通成本、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和农民收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增加农村就业、带动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这是《意见》提出的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农村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服务内容不断丰富,电子交易规模不断扩大。9月20日,京东第1000家“京东帮”服务店在贵州省遵义市开业,标志着京东提前近10个月完成2015年年初制定的农村电商全年发展计划。据介绍,京东在近10个月时间中,已建设近600家县级服务中心开业,招募乡村推广员近10万人,1000家“京东帮”服务店投入运营,且其服务范围覆盖近30万个行政村。京东农村电商提供涵盖“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农资电商和农村金融等范畴电商服务。电商巨头们在农村电商领域正在大手笔投入。

  但《意见》同样指出,总体上,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市场主体发育不健全、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滞后、发展环境不完善和人才缺乏等问题。对此,《意见》提出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各类资本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育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企业;鼓励农民依托电子商务进行创业;加强农村宽带、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物流配送能力;搭建多层次发展平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农村电商人才的培养;规范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秩序;开展示范宣传和推广等10项措施。

  “农村电子商务,在用了之后你就会发现其中的好处。在平台上,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消费者都可以找到你,拓宽你的销售范围。另外,借助支付宝等支付工具,在资金等方面也有保障。”叶先生介绍称。

  优质农产品“通衢”

  “每次回趟农村老家,就发现家里的蔬菜、粮食、水果、蛋类、河鲜等都新鲜、优质。以前的模式是回一趟老家,大包小包往城市背回一些东西,后来觉得拿着不方便,买了车之后就是大件大件地运回城里,都被村里人笑话说是回老家‘抢劫’来了。”住在杭州的章先生介绍称。章先生老家在离杭州不远的太湖平原的一个农村。“好东西多、东西新鲜。”说起家里的物产,章先生仍是憧憬无限。

  同样的憧憬在汇集天南海北人群的上海,则是更加明显,每个人在聊及家乡的特产和美味时,都显示出同样的怀念表情。“但家乡太远,想吃的时令水果、农产品等又不能长期保存,所以很多时候都只能想想而已。”白领金小姐感叹。

  但借助农村电商的创新力量,此前遥不可及的农村特产、时令果蔬等,正在变得可以触及。阿里巴巴此前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将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阿里农村电商的工作重心包括在县村建立运营体系,加强物流;培养买家卖家和服务商,培养人才;创新农村代购服务、农村金融和农资电商O2O等;帮助农民提供收入、增加就业和实现新型城镇化等。另外,顺丰等物流企业正在农产品的流通环节加速、创新。据悉,顺丰进一步扩大其网点布局,做到与农产品企业直接对勾,把快递车开到田里,开到大棚里,刚摘的农产品就立刻被运走,减少中间环节,保证农产品的新鲜性。顺丰速运也在多地建造具有特色的顺丰仓库保存农产品,减少由于时间上造成的口感差异,将最好的口感留给消费者。

  “发展农村电商,一个是电商平台的建立,现在的模式是多依靠原有的电商巨头平台,如阿里巴巴、京东、1号店等;另一个则是物流渠道的搭建,部分农产品的外运、分销可以依靠电商巨头们自己的物流渠道。另外,顺丰等专业化物流企业特别是在生鲜物流、冷链运输等领域有专业优势的企业需要与农村的需求加以结合。”电商行业人士认为。

  以叶先生大闸蟹生意为例,在中秋和国庆双节来临之际,林先生在淘宝开了自己的网店,直接销售产品和蟹券,而其最终的发货则是尽量快,以保证产品的新鲜度,大多是直接从养殖基地用顺丰快递发货。“大闸蟹这种产品单位的价格高,如果长时间运输容易死,不做好充分的保护措施,那么短途运输死亡率也可能很高,所以从货源就要保证新鲜,物流则要既快又要好。”叶先生介绍。

  需打开农村消费入口

  农村电商在助力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的作用不言而喻,但就像《意见》指出的那样,农村电商同样需要打开农村消费入口,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意见》提出,适应农村产业组织变化趋势,充分利用“万村千乡”、信息进村入户、交通、邮政、供销合作社和商贸企业等现有农村渠道资源,与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加强服务资源整合。

  在农村电商搭建农村渠道网络助力农产品销售、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等同时,这个网络还肩负着将日用消费品、家电电器等工业产品向农村流动的使命。而这一块,区域发展不平衡性很强。电商行业流行的“江浙沪包邮”正从江浙沪城市逐步向村一级农村扩展。而与此同时,在不少偏远地区,乡一级区域等仍没有充分的电商网络覆盖。

  据浙江省商务厅的信息显示,该省农村电商已形成遍布县、镇、村的网络服务体系,农村网络消费比重正在迅速提升,全省已建成4491个服务点和30个县级服务中心,为农村提供信息、交易、结算、运输等全程电子商务服务。而在部分西南和西北县级区域,现代的电商和物流网络覆盖相对薄弱,一些地区的物资递送还主要依靠邮政等基础性流通网络。

  但这样的情况正在多方努力下逐步改变。据悉,宁夏青铜峡市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千县万村”项目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第一个试点。今年5月,青铜峡市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已正式开业。抢滩三四线城市,向县城、农村“下沉”等,已成为电商争夺的焦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