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跑步热席卷各大城市

  • 发布时间:2015-09-26 00:43: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玉洁

  以往生僻冷门的马拉松运动,几乎一夜之间成为城中最炙手可热的运动。前不久结束的北京马拉松,在报名阶段因人数众多,而首次采用摇号方式确定部分参赛资格。据报道,中签率只有14.2%。

  马拉松是一项需要长期训练的项目,最近的火热也从侧面反映出,已有越来越多城市中青年人加入到日常跑步队伍中。不少人士认为,生活水平提升、新富阶层及社交媒体的示范效应,都助推了跑步热潮。此外,由于跑步热的兴起,相关产业链的市场机会已浮现。

  社交媒体催热跑步风

  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跑步热的主要动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中产及新富阶层已基本解决生存问题,提升生活质量和身体素质成为他们的主要诉求。而另一方面,因生活水平提升和工作压力,不少人都面临肥胖、亚健康等一系列健康问题,跑步尤其是长距离慢跑对解决上述健康问题有一定帮助。同时,一些研究资料显示,耐力运动中大脑会分泌内啡肽类物质,帮助身体缓解疲劳感,同时产生愉悦感。因此很多人成为资深跑友。

  长期科学锻炼带来形象上的提升,也是跑步吸引人的一大原因。在外企从事信息系统管理工作的林先生,是记者的一位多年好友。出差多、应酬多加之生活富足,林先生早早就有了啤酒肚,还伴随着轻度脂肪肝等健康问题,如何不再长胖一直是林先生最关注的问题。在开始长跑之前,林先生主要通过少吃来控制体重,但效果并不明显且内心备受煎熬。经过一段时间长跑后,林先生瘦身成功,体型和精神状态也发生较大变化。在拥有更加健康的体型后,一向爱美的林先生,甚至开始尝试一些此前因为肥胖不敢尝试的发型和胡须造型,整个形象有了翻天覆地的提升,从啤酒肚男一举变身潮男,因此也成为朋友圈内的励志传奇。

  除去上述原因,真正将跑步推至全民参与高度的还是社交媒体和智能硬件。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任职总监的王先生,每天都会在朋友圈分享每日跑步路线。在记者朋友圈中,像王先生的“分享族”并非少数。持续分享跑步记录,传播一个有趣、自律、阳光的形象。这种重要的信息分享,让跑步成为一件新的话题谈资,一种可以共享的社会资源,一种新的精神提升催化剂和一种更多元的娱乐方式。

  此外,明星尤其是女性明星,在社交传媒上的亲身示范对大众健身带动作用明显。此前女星袁姗姗在其微博账号上晒出自己的“马甲线”,引来大批网友围观和赞叹。健康自信的形象对于袁姗姗重新塑造公众形象作用明显,不少网友也因此加入到锻炼大军中。除袁姗姗,刘涛、王珞丹等不少明星均在其微博上展示过自己的健身照片。

  产业链商机浮现

  尽管跑步是丰俭由人的运动,然而一旦成为跑友一族,各种装备自是必不可少。一般而言,专业跑友的装备从遮阳帽、运动耳机、眼镜、速干衣、心率计、智能手环、压缩袜、背包、水壶、腰包、运动鞋不等。

  记者从体育用品专柜了解到,跑步相关运动产品一直处于热销状态。除跑鞋外,速干衣、运动内衣、压缩裤、荧光条、臂绑等周边产品销量均有大幅度提升,消费者从十几岁学生到五十岁中年人都有,并非年轻人专利。

  淘宝指数官网数据显示,跑步专业装备“压缩衣”的搜索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4.8%。

  有了一定跑步基础,自然想去马拉松上崭露风采。因此,近年来马拉松所代表的跑步运动体现出参赛热情高、举办区域广、行业范围大及参赛人数多的健康、持续发展态势。在竞赛日程上,跑步比赛贯穿全年。除知名度高、历史悠久且水平较高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举办的国际马拉松比赛之外。国内不少二三线城市也开始纷纷推出自己的马拉松赛,且均为国际赛事。而其他项目的跑步赛事也是层出不穷。各项跑步比赛的推出势必将进一步推升跑步热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