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赵侠:符合转型方向的子行业成长空间大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文擎

  9月20日,在“2015年中国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宁波站”活动现场,华商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小组组长赵侠表示,目前A股遇到暂时性困难,但股市与经济密不可分,在这个时间点有必要回归到中长期的视野。从中长期看,经济的改革与转型仍在路上,经济结构、投资结构和就业结构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细分子行业还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赵侠提到,宏观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从2007年单季度最高的14.9%下降到今年二季度的7%,经济增速下降了一半。经济增长经历了快速下滑期后,2012年开始下滑放缓,在稳增长的目标下暂时停留在7%-8%之间小幅摆动,但稳增长政策的效率递减,每年经济回升的高度和时间逐步减少。2015年,随着破7%压力加大,经济开始进入底部探明期,经济、投资和就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新机遇也孕育之中。

  首先,就经济结构而言,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在2013年已经超过第二产业,2014年差距进一步加大,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份额已超过50%。他说,过去20年的数据显示,每隔10年,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会上升10%,而第二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下降10%,而在过去一年中,这种趋势还在加强。

  其次,就投资结构而言,2009年之后,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行,从2009年的超过30%的增速降到10.9%。尽管投资增速下降,但是投资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具体来看,服务业和科技产业的投资大幅增长,对冲了传统行业投资下行的风险。“2014年投资增速最快的行业几乎都是服务业或科技产业,投资增速最慢的行业几乎都是传统制造业。例如,在2014年的投资增速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8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为48%、资本市场服务为93%、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为35%、文教体育娱乐用品制造为27%、教育为24%。

  另外,就业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从海外经验可以看到,与经济转型相对应的是劳动力的转移。例如日本在上世纪70年代经济转型中,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占比持续上升,而第二产业就业人数占比持续回落。2011年开始,我国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占比已超过第二产业;2013年末,全国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就业人员占全国就业人员比例为38.5%,分别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就业比例,已经连续3年占比最高。

  赵侠称,根据统计局的测算,单位服务业业绩的增长对就业人数的拉动是制造业的1.3倍。从就业增速来看,最快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行业的就业人数同比增速在各行业中最快,2014年有40%的增速。同时,科技文娱交运等服务行业就业人数的同比增速在2013年已出现明显的向上拐点。

  她还提到,尽管近期二级市场的巨幅震荡让市场融资功能停顿,社会资源配置能力变弱,给转型带来阵痛,但过去两三年经济转型已经进入良性轨道,需要政府进一步推动服务业改革。赵侠认为,服务业的壮大是大势所趋,未来仍有很大空间。“尽管当前服务业发展很快,仍需看到中国现代服务业主体的一部分存在于事业单位,如科教文卫;另一部分则存在着严格的管制,如电信、金融、铁路、航运以及大量的公共服务部门,例如水电气供给与排污等。如果按发达经济体的标准计算,这些服务业部门的价值占整体服务业价值的80%以上。一旦事业单位改革与放松管制相结合,则会释放出很大的现代服务业存量。”赵侠称。

  责编:殷鹏 美编:苏振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 徐文擎 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