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吴鹏飞:风险释放近尾声 不缺结构性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3: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黄淑慧

  9月19日,在“2015年中国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成都站”活动现场,华商基金经理吴鹏飞表示,市场经历了前期大幅下跌之后,风险已经得到了极大释放。后市难以呈现单边上涨行情,但不缺乏结构性机会。

  未来机会高于风险

  吴鹏飞首先回顾了他所管理的3只基金近期的操作。在经历了6月中下旬以来市场剧烈波动之后,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9月18日,华商红利优选、华商优势行业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达到46.09%、58.41%,排在纳入统计的616只同类基金的第23名和第10名。而成立于6月底的华商新常态单位净值达到了1.091,在大盘剧烈震荡的情况下获得了正收益。吴鹏飞表示,这主要得益于策略执行得较为彻底。今年6月,因为意识到市场风险较大,较为及时地对仓位进行了管理,将仓位从90%左右下调至合同约定的下限。而在7月上旬市场下跌至3500点以下,又迅速提高了仓位,因而把握住了3400点至4000点的反弹行情。这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相关,吴鹏飞一直以来坚持做绝对收益,因此不特别追求相对排名,而是较为注重对于风险和业绩回撤的控制。

  对于未来市场,他表示,经历了前期大幅下跌之后,目前市场风险释放已经接近尾声,对未来市场表现相对乐观。这种乐观并不是指市场会再度出现单边趋势性上涨行情,而是指未来市场机会将高于风险。虽然不排除市场可能仍未见到最低点,但进一步下探的幅度已经相对有限。目前的点位对于中长期投资而言,风险较小。市场整体可能会大幅波动,但一些被错杀的个股会走出一波行情。

  结构性行情需甄别力

  吴鹏飞表示,把握下一阶段行情需要更多专业技能,要么自己成为专业的投资者,要么选择专业的管理人和产品。这句话放在当下的时点来说,相对于今年上半年或者6月中下旬之后的阶段,都显然更为合适。因为当时的市场呈现的要么是系统性机会,要么是系统性风险。而未来1-2年的市场将进入到结构性行情,个股之间分化会特别明显,因此去伪存真的甄别能力尤为重要。

  他认为,未来资金关注的重心会从商业模式转向盈利能力,再好的盈利模式都需要兑现出利润,获取实打实的业绩,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经历过泥沙俱下的深幅下跌之后,市场整体风险虽然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但并非所有被杀下来的公司都是好标的,部分个股会走出一波不错的行情,其余一些讲故事或者并购不成功的公司都将被市场摈弃。

  对于自己较为看好的品种,吴鹏飞表示,倾向于在“正确的行业”中寻找“杰出的团队”。哪怕再优秀出色的团队在夕阳行业也难有大作为,一家公司的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各方面因素共同配合。因此首先要把关注点放在那些景气度向上的行业中,比如说环保、医疗服务、金融改造,以及真正实现产业升级的TMT行业,然后从这些行业中挖掘那些还没有被市场所发现的高成长公司。

  他说,未来资产价格会出现大幅波动,资产可能会泡沫化之后进入“去泡沫”阶段,作为投资者需要抓住每次泡沫,而尽量回避“去泡沫”。因此建议投资者要有一定的风险控制意识,避免运用杠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